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施工管理》自学试题和答案27

发表时间:2021-03-0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顿学网整理了:“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施工管理》自学试题和答案”,更多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网顿学网。

  

  经典例题

  1【单选题】业主把某建设项目土建工程发包给A施工单位,安装工程发包给B施工单位,装饰装修工程发包给C施工单位,该业主采用的施工任务委托模式是( )。

  A.施工平行发承包模式

  B.施工总承包模式

  C.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

  D.工程总承包模式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平行发承包模式。施工平行发承包,又称为分别发承包,是指发包方根据建设工程项目的特点、项目进展情况和控制目标的要求等因素,将建设工程项目按照一定的原则分解,将其施工任务分别发包给不同的施工单位,各个施工单位分别与发包方签订施工承包合同。

  2【多选题】施工总承包模式的特点有( )。

  A.在开工前就有较明确的合同价,有利于业主对总造价的早期控制

  B.业主对施工总承包单位的依赖较大

  C.业主要负责所有承包单位的管理及组织协调,工作量较大

  D.一般要等施工图设计全部结束后,才能进行施工总承包的招标,对项目总进度控制不利

  E.适用于大型项目和建设工期紧迫的项目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总承包模式。

  3【单选题】关于施工平行发承包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签订的合同越多,业主的责任与义务就越少

  B.业主直接管理所有的施工合同,管理风险小

  C.业主可以分次招标,每次招标工作量小,业主用于招标的时间较少

  D.业主直接控制所有工程的发包,可决定所有工程的承包商的选择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平行发承包模式。

  4【多选题】与施工总承包模式相比,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的优点有( )。

  A.整个项目的合同总额确定较有依据

  B.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只赚取总包与分包的差价

  C.通过招标确定施工承包单位,有利于业主节约投资

  D.一般在施工图设计全部结束后,才能进行施工总承包管理的招标

  E.业主对分包单位的选择具有控制权

  『正确答案』A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与施工总承包模式的比较。与施工总承包模式相比,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的优点除A、C、E外,还包括(1)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只收取总包管理费,不赚总包与分包之间的差价;(2)每完成一部分施工图设计,就可以进行该部分工程的施工招标,可以边设计边施工,可以提前开工,缩短建设周期,有利于进度控制。

  5【单选题】在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下,项目总进度计划的编制、控制和协调,以及设计、施工、供货之间的进度计划协调由( )负责。

  A.监理工程师

  B.业主

  C.施工总承包单位

  D.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在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下,施工总进度计划的编制、控制和协调由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负责,而项目总进度计划的编制、控制和协调,以及设计、施工、供货之间的进度计划协调由业主负责。

  6【多选题】关于招标信息的修改,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所有澄清文件必须以书面形式进行

  B.招标信息的修改可采用口头通知的方式

  C.所有澄清文件必须直接通知所有招标文件收受人

  D.澄清文件不作为招标文件的有效组成部分

  E.澄清或修改的内容应为招标文件的有效组成部分

  『正确答案』A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招标。所有澄清文件必须以书面形式进行,必须直接通知所有的招标文件收受人,澄清文件应为招标文件的有效组成部分。

  7【多选题】关于建设工程施工招标标前会议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标前会议是招标人按投标须知规定的时间、地点召开的会议

  B.标前会议纪要与招标文件不一致时,应以招标文件为准

  C.标前会议结束后,招标人应将会议纪要用书面形式发给每个投标意向者

  D.招标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标前会议上确定延长投标截止时间

  E.招标人的答复函件对问题的答复须注明问题来源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招标。选项B,会议纪要和答复函件形成招标文件的补充文件,都是招标文件的有效组成部分,与招标文件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当补充文件与招标文件内容不一致时,应以补充文件为准。选项E,无论是会议纪要还是对个别投标意向者的问题的解答,都应以书面形式发给每一个获得投标文件的投标意向者,以保证招标的公平和公正。但对问题的答复不需要说明问题来源。

  8【单选题】关于建设工程施工招标评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投标报价中出现单价与数量的乘积之和与总价不一致时,将作无效标处理

  B.投标书中投标正本、副本不一致时,将作无效处理

  C.评标委员会推荐的中标候选人应当限定在1~3人,并标明排列顺序

  D.初步评审是对标书进行实质性审查,包括技术评审和商务评审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招标。选项A,大小写不一致的以大写为准,单价与数量的乘积之和与所报的总价不一致的应以单价为准。选项B,标书正本和副本不一致的,则以正本为准。选项D,详细评审是评标的核心,是对标书进行实质性审查,包括技术评审和商务评审。

  9【多选题】正式投标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包括( )。

  A.投标文件应当对招标文件提出的实质性要求作出响应

  B.投标地点的确认

  C.标书的提交要有固定的要求,基本内容是:签章、密封

  D.如需提交投标担保,应注意要求的担保方式、金额以及担保期限等

  E.投标的截止日期

  『正确答案』A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投标。选项B,投标地点应是招标文件中规定的地点,是显而易见的,不需要引起特别注意。

  10【多选题】在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下,与分包单位的合同可以由( )。

  A.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与业主签订

  B.业主与分包单位直接签订

  C.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与分包单位签订

  D.施工总承包单位与业主签订

  E.施工总承包单位直接与分包单位签订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在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下,与分包单位的合同关系有两种可能,即业主与分包单位直接签订合同或者由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与分包单位签订合同。

  11【多选题】建设工程施工招标应具备的条件包括( )。

  A.招标人已经依法成立

  B.可研批复已经下达

  C.有相应资金或资金来源已经落实

  D.有招标所需的设计图纸

  E.招标范围、招标方式和招标组织形式等应当履行核准手续的,已经核准

  『正确答案』A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招标应具备的条件。选项B,正确的表述应为“初步设计及概算应当履行审批手续的,已经批准”。

  12【多选题】下列有关施工总包与分包的表述正确的有( )。

  A.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不能称为“施工总包”

  B.在一个建设工程中,只能有一个“施工总包”

  C.国内目前普遍实行的施工总承包模式决定了劳务分包的普遍性

  D.与施工总承包单位签订合同的分包商就是“施工分包”

  E.施工分包包括专业分包和劳务分包

  『正确答案』B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施工总包与分包。选项A,正确的表述应为“施工总承包单位和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都可以简称为‘施工总包’”。选项C,正确的表述应为“国内目前普遍实行的两层分离模式决定了劳务分包的普遍性”。

版权所有:二级建造师网     有问必答     在线咨询

Copyright ©2019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