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二建《施工管理》备考自学试题和答案:施工安全生产管理

发表时间:2021-03-0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顿学网整理了:“2021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备考自学试题和答案”,更多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网顿学网。

  

  经典例题

  1【多选题】下列关于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

  B.总承包单位的项目经理是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负责人

  C.业主指定的分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直接向业主负责

  D.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是最基本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E.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是所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核心

  『正确答案』A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的主要内容。选项B,正确的表述应为“总承包单位的项目经理是工程项目安全生产的第一负责人”;选项C,正确的表述应为“业主指定的分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向总包单位负责”。

  2【多选题】关于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特种作业人员上岗作业前,必须进行专门的安全技术和操作技能的培训教育

  B.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后,经考核合格方可取得操作证,并准许独立作业

  C.取得操作证特种作业人员,必须定期进行复审。特种作业操作证每3年复审1次

  D.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复审时间可以最多延长至每5年1次

  E.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复审时间可以最多延长至每6年1次

  『正确答案』AB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选项D,在满足一定的条件下,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复审时间可以延长至每6年1次。

  3【多选题】企业进行生产活动时,必须编制安全措施计划,安全措施计划主要包括( )。

  A.安全技术措施

  B.职业卫生措施

  C.辅助用房间及设施

  D.安全宣传教育措施

  E.专项施工方案措施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的主要内容。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范围包括改善劳动条件、防止事故发生、预防职业病和职业中毒等内容,具体包括A、B、C、D包括的内容。

  4【单选题】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施工单位对达到一定规模的风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和( )签字后实施。

  A.项目经理

  B.总监理工程师

  C.项目技术负责人

  D.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的主要内容。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组织设计中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

  5【多选题】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下列分部分项工程中,应当组织专家进行施工方案论证的有( )。

  A.深基坑工程

  B.地下暗挖工程

  C.脚手架工程

  D.高大模板工程

  E.爆破工程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的主要内容。对下列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1)基坑支护与降水工程;(2)土方开挖工程;(3)模板工程;(4)起重吊装工程;(5)脚手架工程;(6)拆除、爆破工程;(7)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规定的其他危险性较大的工程。对上述所列工程中涉及深基坑、地下暗挖工程、高大模板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单位还应当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

  6【多选题】安全检查的重点是检查( )。

  A.三违

  B.管理制度的建立情况

  C.安全责任制的落实

  D.伤亡事故处理情况

  E.整改情况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的主要内容。安全检查的内容包括:查思想、查制度、查管理、查隐患、查整改、查伤亡事故处理等。安全检查的重点是检查“三违”和安全责任制的落实。

  7【单选题】“三同时”制度是指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安全生产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 )。

  A.同时设计、同时规划、同时施工

  B.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

  C.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D.同时报建、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三同时”制度。《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8【多选题】下列关于工伤和意外伤害保险制度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建筑法》规定,建筑施工企业应当依法为职工参加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

  B.《建筑法》规定,建筑施工企业必须为从事危险作业的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支付保险费

  C.《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工伤保险是属于法定的强制性保险

  D.《建筑法》规定,鼓励建筑施工企业为从事危险作业的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支付保险费

  E.《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工伤保险不属于法定的强制性保险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的主要内容。2010年修订后重新公布的《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工伤保险属于法定的强制性险。2011年7月1日实施的《建筑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建筑施工企业应当为职工参加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鼓励企业为从事危险作业的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并支付保险费。因此,选项A、C、D正确。

  9【多选题】下列属于第一类危险源的有( )。

  A.氧气瓶中的氧气

  B.炸药

  C.起重物体

  D.电缆绝缘层

  E.管道闸门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危险源的分类。可能发生意外释放的能量(能源或能量载体)或危险物质称作第一类危险源。造成约束、限制能量和危险物质措施失控的各种不安全因素称作第二类危险源。选项D、E属于第二类危险源。

  10【单选题】某工地在一天的混凝土作业完成后,指派一个新工人做清理工作,该工人违反有关规定,在搅拌机未断电、身边无其他人员的情况下,站在搅拌机料斗上用水冲洗机内残料,不小心碰到控制搅拌机起落的扳把,带动料斗翻起,造成该工人被挤伤。该起事故属于( )作用的结果。

  A.第一类危险源

  B.第二类危险源

  C.两类危险源共同

  D.非危险源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危险源的分类。(1)事故的发生是两类危险源共同作用的结果,第一类危险源是事故发生的前提,第二类危险源是第一类危险源导致事故的必要条件。(2)第一类危险源是事故的主体,决定事故的严重程度。(3)第二类危险源出现的难易,决定事故发生的可能性的大小。

  11【多选题】在采用安全检查表(SCL)法辨识危险源时,安全检查表应包括( )等内容。

  A.分类项目

  B.检查目标

  C.检查内容及要求

  D.检查等级

  E.检查以后处理意见

  『正确答案』A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危险源识别。安全检查表实际上是实施安全检查和诊断项目的明细表。运用已编制好的安全检查表,进行系统的安全检查,辨识工程项目存在的危险源。检查表的内容一般包括分类项目、检查内容及要求、检查以后处理意见等。

  12【多选题】第二类危险源的风险控制中,最重要的工作是( )。

  A.加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培训和教育

  B.设置安全监控系统

  C.改善作业环境

  D.制定应急救援体系

  E.克服不良的操作习惯

  『正确答案』A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风险的控制。第二类危险源的控制方法包括:提高各类设施的可靠性以消除或减少故障、增加安全系数、设置安全监控系统、改善作业环境等。最重要的是加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培训和教育,克服不良的操作习惯,严格按章办事,并帮助其在生产过程中保持良好的生理和心理状态。

  13【单选题】下列风险控制方法中,适用于第一类危险源控制的是( )。

  A.提高各类施工措施的可靠性

  B.隔离危险物质

  C.设置安全监控系统

  D.改善作业环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风险的控制。第一类危险源控制方法:可以采取消除危险源、限制能量和隔离危险物质、个体防护、应急救援等方法。

  14【单选题】施工安全隐患处理的单项隐患综合处理原则指的是( )。

  A.人、机、料、法、环境任意环节的安全隐患,都要从五者匹配的角度考虑处理

  B.在处理安全隐患时应考虑设置多道防线

  C.既对人机环境系统进行安全治理,又需治理安全管理措施

  D.既要减少肇发事故的可能性,又要对事故减灾做充分准备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安全隐患处理原则。选项A,人、机、料、法、环境五者任一环节产生安全隐患,都要从五者安全匹配的角度考虑,调整匹配的方法,提高匹配的可靠性。选项B属于冗余安全度处理原则。选项C属于直接隐患与间接隐患并治原则。选项D属于预防与减灾并重处理原则。

  15【单选题】某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发生一起触电事故后,项目部对工人进行安全用电操作教育,同时对现场内的电器、用电电路进行防护改造,设置漏电开关,严禁非专业电工乱接乱拉电线。这体现了施工安全隐患处理原则中的( )。

  A.直接隐患与间接隐患并治原则

  B.预防与减灾并重处理原则

  C.动态处理原则

  D.单项隐患综合处理原则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安全隐患的处理。单项隐患综合处理原则:人、机、料、法、环境五者任一环节产生安全隐患,都要从五者安全匹配的角度考虑,调整匹配的方法,提高匹配的可靠性。一件单项隐患问题的整改需综合(多角度)处理。人的隐患,既要治人也要治机具及生产环境等各环节。例如某工地发生触电事故,一方面要进行人的安全用电操作教育,同时现场也要设置漏电开关,对配电箱、用电电路进行防护改造,也要严禁非专业电工乱接乱拉电线。

版权所有:二级建造师网     有问必答     在线咨询

Copyright ©2019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