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二建《施工管理》备考自学试题和答案:施工进度计划的类型及其作用

发表时间:2021-03-0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顿学网整理了:“2021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备考自学试题和答案”,更多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网顿学网。

  

  经典例题

  1【多选题】关于与施工进度有关的计划及其类型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计划应依据企业的施工生产计划合理安排

  B.施工企业的生产计划编制需要往复多次的协调过程

  C.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计划一般由业主编制

  D.施工企业的施工生产计划属于工程项目管理的范畴

  E.施工企业的月度生产计划属于实施性施工进度计划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进度计划的类型。选项A正确: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计划,属工程项目管理的范畴;它以每个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为系统,依据企业的施工生产计划的总体安排和履行施工合同的要求,以及施工的条件和资源利用的可能性,合理安排一个项目施工的进度。选项B正确:施工企业的施工生产计划与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计划虽属两个不同系统的计划,但是,两者是紧密相关的;前者针对整个企业,而后者则针对一个具体工程项目,计划的编制有一个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往复多次的协调过程。选项C错误,施工方应视项目的特点和施工进度控制的需要,编制深度不同的控制性和直接指导项目施工的进度计划,以及按不同计划周期编制的计划,如年度、季度、月度和旬计划等。选项D错误,施工企业的施工生产计划,属企业计划的范畴。选项E错误,施工企业的月度生产计划属于施工企业的施工生产计划,而实施性施工进度计划是针对某一个项目而言的。

  2【多选题】编制控制性施工进度计划的主要目的是( )。

  A.对进度目标进行分解

  B.确定施工的总体部署

  C.承包合同目标工期

  D.安排施工图出图计划

  E.确定里程碑事件的进度目标

  『正确答案』AB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控制性施工进度计划的作用。控制性施工进度计划编制的主要目的是对施工承包合同所规定的施工进度目标进行再论证,并对进度目标进行分解,确定施工的总体部署,并确定为实现进度目标的里程碑事件的进度目标,作为进度控制的依据。

  3【多选题】关于实施性施工进度计划作用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确定施工作业的具体安排

  B.确定一周内的人工需求

  C.确定施工总进度目标

  D.确定里程碑事件

  E.确定一定周期内的资金需要

  『正确答案』A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实施性施工进度计划的作用。实施性施工进度计划的主要作用如下:(1)确定施工作业的具体安排;(2)确定(或据此可计算)一个月度或旬的人工需求(工种和相应的数量);(3)确定(或据此可计算)一个月度或旬的施工机械的需求(机械名称和数量);(4)确定(或据此可计算)一个月度或旬的建筑材料(包括成品、半成品和辅助材料等)的需求(建筑材料的名称和数量);(5)确定(或据此可计算)一个月度或旬的资金的需求等。

  4【单选题】下列进度计划中,可直接用于组织施工作业的计划是( )。

  A.施工企业的旬生产计划

  B.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的月度施工计划

  C.施工企业的月度生产计划

  D.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的季度施工计划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实施性施工进度计划的作用。项目施工的月度施工计划和旬施工作业计划是用于直接组织施工作业的计划,它是实施性施工进度计划。旬施工作业计划是月度施工计划在一个旬中的具体安排。实施性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应结合工程施工的具体条件,并以控制性施工进度计划所确定的里程碑事件的进度目标为依据。

版权所有:二级建造师网     有问必答     在线咨询

Copyright ©2019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