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国二级建造师报名时间:预计3月上旬开始

发表时间:2023-12-25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通过二建考试合格后,报考者可以获得二级建造师资格证书,这将有助于其在建筑工程领域的职业发展和提升。

2024年全国二级建造师报名时间:预计3月上旬开始

2024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时间

2024年二级建造师考试预计在2024年3月份左右开始报名,2024年二级建造师报名官网为本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具备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中等专科以上学历并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2年者,可报名参加二建考试。

根据历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时间来看,二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一般集中在每年的5月下旬或6月上旬,在周末进行考试,由此我们可以预测2024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时间预计在2024年的5月25日、26日,具体需要以2024年各省的二建报考通知为准。

二级建造师考试一年只有一次,考试成绩实行滚动管理,有效期是两年,也就说考生只要在两年内通过三个科目的考试即可。

二级建造师报名流程

1. 登录网上报名系统。

2. 选择所属省(市)的二建考试。

3. 阅读《承诺制告知书》和《报考须知》。

4. 填写好报名信息后进行保存。

5. 签署《报考承诺书》。

6. 仔细核对并确认报名信息。

7. 进行资格审核。

8. 网上缴费。

2024年全国二级建造师报名时间:预计3月上旬开始

二级建造师报名费

二级建造师报名、考试是各省自行组织的,不同省份具体的报名费用有所不同,公共科目与专业科目的具体报名费用也有所差异,因此考生需要详细了解当年本地区的二建报名费用。

二建报名费用三科共计在190元左右。各省市二建报名费用有所不同。施工管理和工程法规这两门公共科目一般每个科目需要40-90元的报名费,大部分省市在60元左右;专业实务科目一般需要51-130元,大部分省市在70元左右。

二级建造师报名实行网上缴费,考生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在指定的报名入口进行缴费,缴费成功则代表报名成功。一旦报名缴费成功,报考信息将不可更改,已缴费用将不退还。如果是非人为因素,由于特殊客观原因导致考试取消,一般相关考试组织机构会按照缴费原渠道对报考费用进行退回。

二级建造师各科目考试时间、题型、题量

二级建造师考试以纸笔作答或采用计算机化考试方式进行,各科目考试时间、题型、题量、分值如下: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

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分值100分,其中单项选择题60道,每题1分;多项选择题20道,每题2分。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分值100分,其中单项选择题60道,每题1分;多项选择题20道,每题2分。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考试时间2.5小时;满分分值120分,其中单项选择题20道,每题1分;多项选择题10道,每题2分;实务操作和案例分析题4道;每题20分。

二建报考条件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申请参加相应级别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

(一)报考全部科目条件(报考级别为:考全科)

1.具备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中等专科以上学历并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2年。

2.具备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相近专业中等专科以上学历并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5年。

3.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建造师临时执业证书》或《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建造师临时执业证书》者。

(二)免考《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科目条件(报考级别为:免一科)

符合上述(一)的报考条件并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可免考《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科目。

1.具有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且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15年。

2.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建造师临时执业证书》(山东省核发,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许可核准公告(2019)102号人员名单为准),且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15年。

(三)免考《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和《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条件(报考级别为:免二科)

符合上述(一)的报考条件,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建造师临时执业证书》,且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15年,可免试《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和《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

(四)增报专业报考条件(报考级别为:增报专业)

已取得二级建造师某一专业执业资格的人员,可选择《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的其他专业报考,考试合格后核发相应专业类别增项资格证书。

上述报名条件中有关学历的要求是指经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承认的正规学历。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年限的截止日期为当年12月31日,按满周年计算。用后学历报考的,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年限前后可以累加(实习期和脱产学习时间除外)。

有关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本专业、相近专业参照国人部发〔2004〕16号文件中的《专业对照表》。

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居民报名参加考试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二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二级建造师考试包括《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3 个科目。前 2 个科目试题的题型为客观题,包括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分为:建筑工程、公路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矿业工程、机电工程、市政公用工程 6 个专业类别,试题的题型为客观题和主观题,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实务操作和案例分析题。考生在报考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其中一个专业报考。

二级建造师的含金量及作用

二级建造师是中小型工程项目经理必备证书之一,未来也是项目技术负责人的必备证书之一。建筑方面就业市场前景好,另外二级建造师是担任项目经理的必要条件,同时也是建工人在职场上升职加薪的利器,所以整体来说尤其是对于施工人员来说,其含金量是不可小觑的。

二级建造师证书的用处:二级建造师注册受聘后,可以建造师的名义担任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从事其他施工活动的管理、从事法律、行政法规或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业务。

在行使项目经理职责时,二级建造师可以担任二级建筑业企业资质的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证书与职称挂钩,是升职的必备证书。专业技术人员取得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职业资格,可认定其具备工程师、助理工程师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证书与职称挂钩,是你升职的必备证书。


版权所有:二级建造师网     有问必答     在线咨询

Copyright ©2019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