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百科 > 资讯栏目 >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海南聚焦民生工程建设

更新时间:2021-12-05 

“污水处理是关系我们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大事,水质好了,环境好了,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好!”说起最近镇上投入使用的污水处理设施项目,海南省保亭县响水镇居民竖起了大拇指。

这一惠民项目的实施落地,得益于海南省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的民生痛点,依托该省组织开展的作风整顿建设年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发挥联动监督作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6月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及该省作风整顿建设工作,海南省纪委监委在委机关部署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以走流程、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督执法等形式,通过自己找、别人提、找差距、列清单、重落实,发现并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的堵点难点问题,在解决问题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

保亭县部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推进缓慢问题便是在这项工作中被海南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主动列入本部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问题整改清单。该室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联合保亭县纪委监委督促县委责成县水务服务中心、城投公司等相关部门加快工作进度的同时,指导该县纪委监委采取日常监督、集中监督、跟进监督等方法对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18次,推动解决问题。

经整改,保亭县新政、响水、什玲等三个乡镇的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相继竣工并投入使用,经过处理后的水质均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2万余名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为巩固工作成果,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还促成三个乡镇与县水务局建立了污水处理设施委托运营管理关系,以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营。

“加大群众信访件交办督办力度,分级分类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民生领域群众利益问题治理工作机制”……海南省纪委监委将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民心工程抓实抓好。推动解决了中小客车重大节假日通行附加费退费申请手续复杂、群众看病难、民办学校乱收费、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等171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同时,聚焦具体问题背后的制度机制短板,完善制度机制45项,推动源头治理、堵塞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