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百科 > 资讯栏目 >

信用管理师职业技能证书的专业人才介绍,考证指南

更新时间:2021-09-08 

01、职业介绍
信用管理人员是指利用现代信用经济、信用管理及其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遵循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运用信用管理技术和方法,从事企业和消费者信用风险管理的专家。也是企业从事信用风险管理和信用技术的专家。

02 发展前景

“信用体系”在全国各大中小型企业中的导入和应用急需大量的专业宣传、导入实施人员,而这些专业人员便是“信用管理师”。“信用管理师”作为信用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他必须是熟悉职业信用产业背景以及职业信用体系相关专业知识的高端人才,随着信用产业的发展,可以预计,“信用管理师”必将成为整个职业信用产业从业人员的准入证。

随着我国社会信用管理制度建立及信用管理服务业的发展,职业信用产业的发展也将迅速的驶入快车道。根据信用产业市场前景的调查分析,可以预计在今后5年内中国至少需要50万名信用管理经理,年薪25万—80万,数百万信用管理专业人员。信用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缺口巨大,高端人才尤其匮乏,持有信用管理师职业技能证书的专业人才前景广阔。

03 工作内容

(1)建立有效的企业信用管理体系;  

(2)制定企业信用制度与信用政策;  

(3)信用与企业资信评级、客户授信管理;  

(4)客户资信调查与评估、应收账款管理与商帐追收;  

(5)在交易前期,对交易对象进行信用调查与评估,确定信用额度及放账期;

(6)在交易中期,对应收账款加强管理,并采取必要的措施转移风险保障企业债权;  

(7)在交易后期,对发生的逾期账款进行追收;  

(8)运用信用管理专业技术及专业的征信数据库防范风险,并开拓市场。

04 培训对象

(1)企业财务管理人员、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相关人员;  

(2)从事信用风险管理和征信技术工作等的高端专业人员;  

(3)各类金融机构、信贷管理服务等机构的专业人员;  

(4)企业中从事经营、销售、财务、信用管理的相关人员;  

(5)信用管理、担保、评级、商帐追收等信用服务机构人员;  

(6)政府经济管理部门、行业社团中从事信用管理工作的人员;

05 职业等级

信用管理师共设三个等级,分别为:信用管理师(初级)、信用管理师(中级)、信用管理师(高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