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百科 > 资讯栏目 >

作为现代国家的标配,完善养老保险制度近年一直在推进之中

更新时间:2021-08-10 

 近日,财政部原部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理事长楼继伟关于养老保险制度的公开演讲备受关注,提出未来改革应进一步增加“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占比,且缴费率全国统一,并最终全国统收统支。

  其实,作为现代国家的标配,完善养老保险制度近年一直在推进之中,覆盖率也逐年提升,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截至202010月底,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到13.29亿人,覆盖94.9%人口。不过另一愈加明显的现象却是,没有被社保覆盖的灵活就业群体规模越来越大,2000年至2019年,城镇参保职工占比从77%降到72%

  保险的基本特征是风险共济,长周期精算平衡,而养老保险由政府强制推行,要求雇主和雇员共同为雇员缴纳保险金。

  不得不承认的是,城镇职工群体虽然被强制缴纳,但部分对目前的养老保险制度颇有微词,企业本身也能躲则躲,能少则少。原因之一是费率偏高但替代率相对较低,这主要是现存体系效率不足的问题。楼继伟直言,在巨额财政补贴和“8+20”缴费率(个人缴费8%,企业缴费20%)的条件下,现存体系只支撑了58.5%的制度替代率,疫情后改为“8+16”,个人缴费未变,替代率可能更低。

  而且,目前的养老保险制度未能很好地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原则,此前政府机构工作人员不缴费却享受高额退休金,虽在并轨后有所改善,但养老保险仍然承担着不少不应该承担的功能。这一现象让不少自由职业的中高收入者不愿交或者只交最低标准。此外还有对人口老龄化、人口结构问题的担忧,担心养老保险制度难以为继。

  养老保险是最重要的社会保障制度,如果不能完善或不被广大民众认可,负面影响不可估量。一方面不利于社会公平,将增加政府的负担。业内机构统计显示,我国目前有7800万人从事依托互联网的新就业形态,比如快递员、自媒体从业者、网约车司机、网络电商与主播等职业,以年轻人为主,这些人大部分没有缴纳社保,因为他们往往与网络平台没有劳动关系,且多为流动人口。另外,传统的“手艺人”因没有挂靠固定的公司,也多未缴纳社保或只有农保。可想而知,如果以外卖骑手和底层工人为代表的群体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而这些人又早已脱离农村土地,需要的政府财政救济不在少数。

  另一方面是保障制度的完善与否和居民消费的关系。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居民消费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特别是中低收入阶层,这一定程度上又制约了经济的复苏。民众不敢花钱的原因很多,养老保障不完善无疑是其中之一,当“存钱养老”成为风潮,对内需型经济的影响无疑是负面的。

  因此,养老保险制度的完善迫在眉睫。首先需要从制度层面进行改善,践行“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理念,具体方法如楼继伟所言,可以选择包括将现存的财政补贴从养老保险收入中剔除,改为普惠性并带有一定收入分配因素的老龄补贴,给付可以从按统筹加个人账户全部转为按记账式个人账户,要体现社会养老保险属性,记账的余额应不可继承,真正实现统筹共济,风险共担。目的是提升民众尤其是自由职业者主动缴纳的意愿。

  同时,应督促相关企业,尤其是劳动关系语焉不详又相关从业者众多的外卖平台、快递企业等,为实际存在劳务关系的人员缴纳养老保险,严禁以外包、自主等形式规避。目的是增加缴费群体,不让相关企业将成本社会化、外部化。

  可以说,完善养老保险制度至关重要,既关乎社会公平,制止企业成本外部化,也能够一定程度上提振内需,助力经济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