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百科 > 知识栏目 >

10大健康的食物,你知道几个

更新时间:2021-09-18 

人类为了维持生命与健康,必须每天从食物中获取人体所必需的各种营养物质。合理的营养能促进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改善机体的健康状况,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提高免疫力。合理营养可使老年人精力充沛,提高工作效率,对抗老防衰、延年益寿,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番茄(西红柿)

这个大家都熟悉了,可能平时大家都不是很在意它。但它的作用及功效却是不小。

番茄清热解毒,健胃消食的作用。还在抗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大蒜

大蒜被誉为“天然抗生素”,常吃大蒜可降低肺癌,肺结核等疾病的发病率。且大蒜有抗炎杀菌的作用可以提高人体抵抗力。

另外,大蒜可以预防和改善动脉硬化,对降血脂有益。

绿豆

绿豆性味甘凉,有清热解毒、清热解毒,消暑,利水之功效。用绿豆煮汤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对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

同时绿豆还有解毒的作用。如遇有机磷农药中毒、铅中毒、酒精中毒(醉酒)或吃错药等情况,在医院抢救前都可以先灌下一碗绿豆汤进行紧急处理,经常在有毒环境下工作或接触有毒物质的人,应经常食用绿豆来解毒保健。经常食用绿豆可以补充营养,增强体力。

胡萝卜

胡萝卜素水解后形成维生素A,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维生素,可促进生长发育,维持正常视觉,防治夜盲症、干眼病、上呼吸道疾病,又能保证上皮组织细胞的健康,防治多种类型上皮肿瘤的发生和发展。而且其他类型的胡萝卜素和类胡萝卜素作为天然的有机大分子,可以清除血液及肠道的氧自由基,达到排毒、防癌、防治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石榴

石榴是很多人都爱吃的一种水果,石榴的功效有很多,也有很多的作用,石榴中富含丰富的营养成分,能够很好补充人体所需营养元素,具有美容养颜抗衰老、还可以保护我们的眼睛的功效。另外常食用石榴还具有很好的抵抗细菌和病毒的强大作用,并且对一些皮肤病和癌症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石榴还可以保护我们的心脏,调整心脏正常的运动频率,软化我们的血管,补血养气的功效。

坚果

坚果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维生素,以及人体必需的脂肪酸等,常吃可以提高人体机能,具有良好的补益养生作用。建议常吃。尤其男人多吃更有益健康。

黑木耳

黑木耳口感细嫩,味道鲜美,风味特殊,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著名食用菌,有“食品阿司匹林” 之称。黑木耳具有益气、润肺、补脑、轻身、凉血、止血、涩肠、活血、养颜等功效。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铁、钙、磷、胡萝卜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

山药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与胃肠饮同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三文鱼

大家都知道鱼肉中的饱和脂肪较少,常吃不会引起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且对身体有益。

而三文鱼就是这其中的佼佼者。三文鱼是所有鱼类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最高的鱼类,常吃可以降血压,降血脂,以及降低心脏病的发病率。

蓝莓

全身紫衣包裹,被誉为“黄金浆果”。在所有水果中,蓝莓的地位可谓是高高在上,其价格也是居高不下,有时甚至令人望而却步。不过其营养价值,和健康物质却也是很高很多。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人类健康食品之一。

当然由于人们的生活环境不同,饮食习惯、健康状况等也千差万别,对营养的要求也就各不相同。在实际生活中只有根据合理营养的基本要求,按照每个人的性别、年龄、劳动状况、健康情况等方面综合考虑,安排好每日膳食,才能真正达到合理膳食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