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百科 > 考试栏目 >

中医养生师职业介绍,报名条件,招生信息

更新时间:2021-12-05 

职业定义:中医健康教师是指掌握中医基础理论知识,根据人类生活发展规律,通过调整精神、抑制情绪、饮食、身体、四次、制定个性化健康计划,实现身体平衡协调,促进健康,延长专业中医健康人才的寿命。
职业概况:目前,中国人均GDP已超过4000美元,并正在向更高的水平快速发展。在满足人们对食品、服装、住房和交通的需求后,他们将不可避免地更加关注精神和健康问题。在当今社会,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环境的不断变化,亚健康群体的增加,公众的健康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健康是为了培养活力,预防疾病,争取健康和长寿,这符合人们当前的需求。从整个社会的需求来看,在中国专业养生服务方面,中医养生必将是养生服务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医养生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沉淀,其养生方式多种多样,大体上可分为:食膳、药膳、针灸、按摩、气功五大类,此外还有心理养生等方法。当然,中医养生也需要针对不同性别、年龄和季节等。我国有1/3以上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随着人们养生意识的增强,中医养生行业市场将逐渐发展起来。据卫生部统计,我国健康产业,包括保健产业、医药产业及与健康相关的产业,仅占GNP的4%-5%,比许多发展中国家还低,而发达国家一般占到了15%。2015年我国健康产业规模预计将达到2.5万亿,不同层次的需求比如养老需求、保健需求等都在快速增长。
职业资格:
该职业资格共分五级:中医养生师(初级)、中医养生师(中级)、中医养生师(高级)、中医养生指导师、中医养生指导师(高级)
申报条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一、中医养生师(初级):
    1、中专、职高以上或同等学历应届毕业生;
    2、有相关实践经验者。
二、中医养生师(中级):
    1、已通过中医养生师(初级)资格认证者;
    2、大专以上或同等学历应届毕业生
    3、从事相关工作一年以上者。
三、中医养生师(高级):
    1、已通过中医养生师(中级)资格认证者;
    2、本科以上或同等学历学生;
    3、大专以上或同等学历应届毕业生并有相关实践经验者;
    4、中专、职高以上或同等学历并从事相关工作一年以上者。
四、中医养生指导师:
    1、已通过中医养生师(高级)资格认证者;
    2、研究生以上或同等学历应届毕业生;
    3、本科以上或同等学历并从事相关工作一年以上者;
    4、大专以上或同等学历并从事相关工作两年以上者。
五、中医养生指导师(高级):
    1、已通过中医养生指导师资格认证者;
    2、研究生以上或同等学历并从事相关工作一年以上者;
    3、本科以上或同等学历并从事相关工作两年以上者;
    4、大专以上或同等学历并从事相关工作三年以上者。
发证机构:
权威证书,全国通用。政府认可,企业欢迎。网上查询,就业首选。
考试时间:
每年统考五次,时间为4月、6月、8月、10月和12月。具体考试日期、地点、方式,由考生所在地的考试机构或培训机构另行通知。
考试科目:
1、《中医养生师》必考科目
2、《 职业素养 》必考科目
    3、《英语》 或 《计算机基础》两科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