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健康管理师考试重点解析:人体的自由基

发表时间:2019-06-18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卫健委健康管理师,对于“自由基”这个名词一定不会感到陌生。因为它是引发许多疾病和加速衰老的主要罪魁祸首之一。那么,什么是自由基呢?我们在中学化学课本中就学过,所有的物质都是由原子或分子组成,分子又是由原子或原子团组成:这些原子或分子中的电子要配成对才能保持稳定。如果这些化学物质中的原子和原子团的电子有一个或多个不成对时,它们就只得靠“掠夺”别的化学物质的电子来保持稳定,所以它们的化学性质特别活泼,容易和别的化学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并引发多米诺骨牌倒塌一样的链式反应。这些具有不成对的原子或原子团被称为“自由基”。

  为什么自由基会引发链式反应呢?这是因为自由基掠夺了别的分子中原子或原子团的电子后,那些原子或原子团因为缺乏电子而成为新的自由基,这个新的自由基又会去“掠夺”别的分子中的电子,这样的反应像链子一样不断地“传染”下去,而使得破坏的后果越来越严重。医学研究指出,自由基可以引发100多种疾病,其中包括我们常见的动脉硬化、中风、心脏病、白内障、糖尿病、癌症等。自由基之所以对人体有害,是因为它具有活泼的化学性质,会和体内细胞中的有机物质发生链式反应,使得体内过氧化合物大量堆积,让细胞失去正常的生理功能,从而导致疾病的产生。

  自由基甚至会破坏细胞内的DNA,加速人体的衰老,并导致癌症的产生。自由基导致衰老的加速,衰老又使得人体在“消灭”自由基方面的功能减弱,自由基和衰老使得人体的健康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科学研究表明,人类的潜在寿命通常长于百岁。然而,很少有人能活到他的潜在的最长寿命,人们总是因各种疾病而早亡。许多疾病可称之为“自由基”疾病,所以,目前不少医药公司正根据科学家对自由基的研究。努力开发称之为“抗氧化剂”的一类抑制自由基的药物或保健食品。

  每个人的身体内都免不了会产生自由基,因为人体要新陈代谢,就需要由氧化反应产生的能量,这些氧化反应就是自由基的重要来源。人体运动时需要更多的能量,机体对氧的摄取和消耗都会增加,体内自由基也将成比例增加。人类在极端不良情绪下,如愤怒、紧张、恐惧等,也会产生自由基。另外,一些外来因素,如紫外线、X射线、电磁波、致癌物质、酒精、一些药物和污染物质等,也会导致自由基的产生。

以上由卫健委健康管理师考试网整理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