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卫计委健康管理师考试辅导:营养调查

发表时间:2019-09-18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营养调查是运用科学手段了解某一人群或个体的膳食和营养水平,以判断其膳食结构是否合理和营养状况是否良好的重要手段。全面的营养调查工作由四部分内容组成:膳食调查、体格测量、临床检查、实验室检测。
  营养评价是全面评价这四个部分的内容,并对发现的营养营养问题提出解决措施。
  一、目的
  1.了解人群的膳食结构和营养状况。
  2.了解与食物不足和过度消费有关的营养问题。
  3.发现与膳食营养素有关的营养问题。
  4.评价居民膳食结构和营养状况的发展。
  5.为某些与营养有关的综合性或专题性研究课题提供基础资料。
  6.为国家制定政策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二、方法
  1.膳食调查
  是对被调查对象在一定时间内通过膳食所摄取的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数量和质量进行调查,以此来评定该调查对象日常营养得到满足的程度。
  采用的方法有称重法、记帐法、化学分析法、询问法和食物频数法等。
  2.体格测量
  人体测量资料可以很好地反映营养状况,考|试/大体格测量数据是评价群体或个体营养状况的有用指标。常用的测量指标有:身高(身长)、体重、上臂围、腰围、臀围及皮褶厚度等。
  3.实验室检测
  是借助生化实验手段,发现人体临床营养不足、营养储备水平低下或营养素过量状况。可以较早掌握营养失调征兆和变化动态,及时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
  4.临床检查
  主要是检查营养缺乏病的相应体征和症状。是运用临床医学知识,借助于感观或有关的检查器材来了解机体营养以及健康状况的一组检查方法。检查后做出营养正常或失调的临床诊断。
  三、设计
  1.调查人群的选择
  (1)全民的抽样调查,调查对象是全国、全省、全市、全县等一定地区范围内的居民。
  (2)特定人群的抽样调查,调查对象限于既定条件范围内的人员,如儿童、中学生、运动员、农民等的营养调查。
  2.抽样设计
  (1)大样本抽样设计:调查的样本以家庭为单位抽取,采取多阶段分层整群随机抽样。
  (2)确定样本量:先确定询问调查和医学体检所需最小样本量。再确定实验室检测和膳食调查所需样本量,这个样本量是总样本的一个子样本。
  3.样本量分配
  样本量分配要使样本有代表性。
  4.抽样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