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卫计委健康管理师考试精编辅导:矿物质(3)

发表时间:2019-09-18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二)碘

  1.含量与分布

  成人体内约含碘20~50mg,甲状腺内含碘最多,约占70%~80%。血液中含碘30~60μg/L,主要为蛋白结合碘。

  2.吸收与代谢

  饮食中的碘进入胃肠道转变为碘化物后吸收迅速,约3小时几乎完全被吸收,后随血流送至全身各个脏器。

  甲状腺吸碘力最强,用以合成甲状腺激素——三碘酪氨酸(T3)和四碘酪氨酸(T4)。甲状腺是贮存碘化物的唯一组织。

  体内的碘主要经肾脏排泄,约90%的碘随尿排出,10%由粪便排出,极少随汗液排出。

  3.生理功能

  碘在体内主要参与甲状腺素的合成,其生理功能是通过甲状腺素实现的。甲状腺激素的生理功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促进生物氧化,参与磷酸化过程,调节能量转化;(2)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和神经系统发育,碘对胚胎发育期和出生后早期生长发育,特别是智力发育尤为重要;(3)促进糖和脂肪代谢,包括促进三羧酸循环和生物氧化,促进肝糖原分解和组织对糖的利用,促进脂肪分解及调节血清中胆固醇和磷脂的浓度;(4)激活体内许多重要的酶,包括细胞色素酶系、琥珀酸氧化酶系等一百多种酶;(5)调节组织中的水盐代谢,缺乏甲状腺素可引起组织水盐潴留并发粘液性水肿;(6)促进维生素的吸收利用,包括促进尼克酸的吸收利用及β-胡萝卜素向维生素A的转化。

  4.缺乏与过量

  饮食中长期供应不足或生理需要量增加,长期摄入含抗甲状腺素因子的食物(如十字花科植物中的萝卜、甘蓝、花菜等含有β-硫代葡萄糖苷,可干扰甲状腺对碘的吸收利用),可引起碘的缺乏,从而使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

  碘缺乏的典型症状是甲状腺肿大。孕妇严重缺碘可影响胎儿神经、肌肉的发育及引起胚胎期和围生期胎儿死亡率上升;婴幼儿缺碘可引起生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严重者发生呆小症(克汀病)。

  碘摄入过量可引起高碘性甲状腺肿、碘性甲状腺功能亢进、乔本氏甲状腺炎等。

  5.供给量与食物来源

  中国营养学会2000年提出的每人每日碘的RNI,成年人为150μg,孕妇和乳母200μg。碘的成年人UL为1000μg。儿童:7~10岁120μg,1~6岁90μg,7个月~1岁 50μg,7个月以下50μg。

  含碘量丰富的食品有海产品,如海带、紫菜、淡菜、海参等,海盐中也含有少量碘。植物性食物含碘量较低。人体对碘的需要量受年龄、性别、体重、发育及营养状况等影响。

  预防碘缺乏最好的方法是采用碘强化措施,如在食盐中加碘、食用油中加碘及在自来水中加碘等。我国为改善人群碘缺乏的状况在全国范围内采取食盐加碘的防治措施,经多年实施已取得良好的效果。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