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健康管理师技能考试个人复习必备试题和答案(十)

发表时间:2021-08-09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为了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意识和身体素质,培养和造就健康管理人才,推出健康管理师培训课程。学员学完规定课程参加考试的合格者,颁发健康管理师证书。健康管理师考试试题分析:
 1[.多选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2011年版)包括内容有()

  A.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B.中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C.0-6岁儿重健康管理

  D.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服务

  E.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答案]ACDE

  [解析]P57;2011年发布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包括: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以及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

  2[.多选题]有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叙述正确的是()

  A.突然发生

  B.重大食物中毒

  C.重大传染病疫情

  D.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

  E.严重影响个体健康的事件

  [答案]ABCD

  [解析]P59;公共突发卫生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可能造成社会公共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共健康的事件。

  3[.多选题]关于慢性病主要社会危害,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慢性病发病率高,病程长,预后差和并发症多

  B.慢性病残疾率和死亡率高,严重危及居民身心健康

  C.患者长期的就医需求和生活照护也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巨大的压力

  D.严重降低患者生活质量,缩短患者健康寿命

  [答案]ABCD

  [解析]P65;慢性病严重危害居民健康:慢性病发病率高、病程长、预后差并发症多、残疾率和死亡率高,严重危及居民身心健康。由于慢性病大多为终身性疾病,因此,一方面,疾病本身及其并发症给患者带来巨大的身心痛苦,严重降低患者生活质量,缩短患者健康寿命;另一方面,患者长期的就医需求和生活照护也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巨大的压力,致使许多家庭不堪重负。

  4[.多选题]下列疾病中属于过量饮酒和缺乏身体活动引发的有()。

  A.急性心脑血管

  B.肝脏疾病

  C.冠心病

  D.消化道疾病

  E.骨质疏松症

  [答案]ABCE

  [解析]P65;过量饮酒:研究显示,适量饮酒对机体的影响仍有争议,但研究结果一致表明,过量饮酒与心血管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和肝脏疾病有关,饮酒量越大,对机体的危害越严重。大量饮酒可致肝癌的死亡率增加50%,酗酒还是急性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的重要诱因之一。缺乏体力活动:这是慢性病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其与冠心病、高血压、脑卒中、糖尿病、多种癌症、骨质疏松等发生有关。

  5[.多选题]我国慢性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导致城乡死亡严重的慢性病都包括()。

  A.脑血管病

  B.恶性肿瘤

  C.呼吸系统疾病

  D.消化系统疾病

  E.心脏病

  [答案]ABCE

  [解析]P63;我国慢性病流行现状:我国慢性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截止到2012年,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的85%,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脏病位列城乡死亡的前四位。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