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卫健委健康管理师考试《环境心理学》复习8

发表时间:2019-06-20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2019卫健委健康管理师考试《环境心理学》复习8信息由卫健委健康管理师考试频道提供,更多关于2019卫健委健康管理师考试《环境心理学》复习8信息  

 

  

  第八章 灾害、污染与行为

  1.拉扎勒斯和科恩在1977年区分了三种引起应激的事件:一种称为日常烦恼,指的是那些重复出现的小事——每天的工作,上课等等;另外一种称为个人紧张性刺激,它指的是发生在个人层面上的更加严重的威胁和损失,包括失恋,失业,以及其他突然而严重的,需要人们作出很大努力去适应,而且会有许多人受到影响的事件。第三种紧张性刺激——灾害,无疑是最主要的环境刺激因素。

  2.“自然”很容易定义,自然灾害是由自然力引起,不受人类控制。例如飓风,龙卷风,海啸,地震,但是这并不能让人满意,因为这些“风”或者事件并不总会造成损失。我们对自然灾难的定义包括极端的天气,即冷,热,龙卷风,暴风雪,冰暴,暴风,季风等等。地震和火山喷发,泥石流以及雪崩也都是自然灾害。

  3.自然灾害的特征:突然;不可预测;不可控制;剧烈的;破坏力极大。另一个影响灾难程度的主要特征,是人们是否获得了足够的预警。自然灾害有许多重要的特征,它们突然、有力,无法控制,引起破坏和混乱,通常很短暂,有最低点,有时可以预报。

  4.影响对灾难知觉的重要因素:危机效应、堤岸效应以及适应。危机效应指的是在事件刚刚发生时,人们对它的意识和注意最为深刻,但是,很快在下次灾难到来之前就消失了。堤岸效应是指一旦采取某种措施来避免灾害,人们总是倾向于采用以前的方案。适应就像我们适应噪音和气味一样,我们也对威胁和灾难产生适应。

  5.人格差异也会对我们知觉灾害产生影响。内控者认为他们自己可以控制自己的命运,外控者则认为外部力量,如强者、政府、神控制着他们。另外一处人格特质与减轻洪水灾害的损失有关,例如有人比较注意加高房屋、安装井泵、购买保险等,这种人格被称为“压抑型”。他们拒绝承认危险的存在,尽管从直觉上讲这类人会更加注意采取预防措施。

  6.试述自然灾害的影响。灾难影响行为和精神健康的方式有多种:⑴灾难会带来实质性的创伤和精神障碍;⑵绝大多数的痛苦在灾后一两年内消失,人们能够自我调整;⑶由灾难引起的慢性精神障碍非常少见,仅发生于那些对灾难的回忆挥之不去,以及以前就有心理问题的人;⑷有些灾难的整体影响可能是正面的,因为它可能会增加社会的凝聚力;⑸灾难扰乱了组织、家庭以及个体生活。

  自然灾害会引起压力、焦虑、压抑以及其它情绪和知觉问题。

  一种极度的灾难的持续效果,称为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即经历了创伤以后,持续的、不必要的、无法控制的关于事件的念头,强烈的避免提及事件的愿望,睡眠障碍,社会退缩以及强烈警觉的焦虑障碍。一种理论认为,每次经历强制性的念头,受害者都似乎重新经历了一次灾难。

  7.霍布富尔提出资源保存理论,人们损失的资源以及降低资源损失的能力,将决定人们是否能经受压力。资源指的是一切可以帮助人们实现目标的实质性的东西,包括金钱、社会家庭支持以及个人资源。损失资源或者资源受到损失的威胁会加剧应激,反之则会减轻压力。研究表明,资源的损失与应激有着密切的关系。这种理论可以很好地预测和解释自然灾害后的应激。

  8.简述技术灾难的特点。⑴技术灾难是人为的,而不是自然作用的产物,它通常是由人类的错误引起的。技术灾难的持续时间是不一定的,它们可能非常激烈而突然。⑵技术灾难可能使我们控制世界的感觉受到威胁。技术灾难是因为失去了我们本以为应该拥有的控制,它们动摇了我们将来继续保持对事物控制的信心。技术灾难会减弱我们对控制的感觉,从而导致应激。(3)技术灾难相对来说陌生一些,不常发生,但其潜在的影响却往往更加广泛。有些剧烈的技术灾难则没有明确的最低点。人为事故似乎不是这样,它可能引起更多的冲突,技术事故受害者可能会有更长期的痛苦。

  9.技术灾难的影响:⑴当技术灾难影响的持续时间增加时,技术灾难和自然灾难之间就没什么不同了。⑵技术灾难的效果更加持久,复杂。⑶灾难的明显的后果是强制性念头和记忆。灾难的许多情绪影响与创伤后应激障碍有关。也就是说,创伤后应激障碍是最常见的心理问题。强制性念头可能是灾难后果中最致命的方面,它还可能影响到人们寻求治疗和帮助。⑷除了引起应激,技术灾难还会引起刺激负荷过载,唤醒过度以及人们的行为受到局限等。

  10.根据泄漏的场所区分了两种有毒泄漏:一种是工作泄漏,发生于工作场所;另一种发生在家里或附近。

  11.有两种不同的与大楼有关的症状:一种是大楼疾病,是可诊断的,由大楼内环境中的有毒物质引起的;另一种称为大楼综合症症状,只是感到不适,却没有什么真正的疾病,症状的某些特征显示它有心理起源。

  12.一种相对新的污染是氡污染。氡是来自于铀沉淀的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它会自然的产生,少量并没什么后果。

  13.对空气污染的知觉:对空气污染的知觉取决于一系列物理和心理因素。但是我们往往根据气味和颜色来知觉空气污染,而有许多有毒的气体是无色无味的。

  14.空气污染与健康:空气污染对行为和心理健康的影响,空气质量不佳时,人们不愿意进行户外活动。研究还证实,空气污染会带来更多的敌意和攻击性行为,减少人们的互助行为。最后,空气污染还会引起心理问题,抑郁、易怒、焦虑都会出现。另外,有些精神疾病也与空气污染有关。

  15.试述空气污染与行为的关系。空气污染主要包括一氧化碳,会影响人的反应时,双手的灵巧程度以及注意。严重的空气污染至少影响三种社会行为:娱乐行为、人际关系以及攻击。

  16.空气污染主要包括一氧化碳、光化学烟雾、一氧化氮、粉尘、氢化合。我们由视觉、嗅觉,呼吸系统的不适而感觉到空气污染。呼吸和心血管系统疾病是最常见的影响。

  论述:比较自然灾害与技术灾害的意图。(看前面的笔记总结)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