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卫健委健康管理师考案例二

发表时间:2019-06-20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2019年卫健委健康管理师“心墙”翻越者信息由卫健委健康管理师考试频道提供,更多关于2019年卫健委健康管理师“心墙”翻越者信息  

 

  一、一般情况

  求助者:王某,女,l8岁,北京市某重点中学高中三年级学生。

  二、求助者自述

  主诉:紧张,害怕,注意力不集中,伴有睡眠障碍4个月。

  个人陈述:我是一名高中生,还有几个月就要高考了,可是我越来越害怕考试,每天从家里出来都觉得非常紧张,我平时学习很刻苦,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老师对我抱有很大的希望,说只要发挥正常,考上重点大学是没有问题的,我家邻居都知道我学习不错,都以我为榜样教育自己的孩子。可是我越来越害怕考试,不是成绩不好,即使考试成绩好,我也认为是别人没考好,不是自己真正学好了。最苦恼的,最着急的是现在上课不能集中精力,有时会觉得脑子里一片空白,别人都能百分百的集中精力,而我却不能,这样下去,成绩就会很快滑落下去,将来也考不上大学了,一想到这件事我心里就特别难受,白天晚上都在想,所以晚上怎么也睡不着,白天没精神,注意力就更难集中了,我都快烦死了。

  三、咨询师观察了解到的情况

  求助者由母亲陪伴而来,咨询时很紧张,并顾虑重重,一直低着头,说着说着哭了起来。从其母亲处了解到:求助者自幼就观察到奶奶总和母亲吵架,二叔家比自己家有钱,认为奶奶嫌家里穷而偏向二叔家。父母亲都是高中毕业,没什么本事,父亲是普通工人,母亲下岗在家,因为没钱送礼,再就业的机会被别人抢去了,家里确实挺困难的,父母从小就教育她今后一定要争气,将来必须上大学。求助者很懂事、很要强,常说一定要考上大学,学金融专业,将来多挣钱孝敬父母。最近发现她回家后,脾气特别大,总爱发火,有时还自己哭。求助者从小性格很内向,很少和别的同学来往,没有什么朋友,只是安心在家学习,因此学习成绩特别好。

  四、心理测验结果

  焦虑自评量表测试结果:SAS标准分80分。

  依据以上案例,回答以下问题:

  一、对该求助者做出诊断的程序是什么?

  二、对该求助者诊断的依据是什么?

  三、该求助者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四、对该求助者可选用什么心理测验并说明理由?

  五、还应收集该求助者哪些方面的资料?

  六、在与该求助者进行摄人性谈话中提问问题时要注意些什么?

  七、怎样和该求助者商定咨询目标?

  八、在本案例中,应用面质技术的目的是什么?

  参考答案:

  一、对该求助者做出诊断的程序如下:

  1.根据病与非病的三原则,根据有无自知力,有无主动就医行为,是否存在逻辑思维方面的异常症状等,判断是否为精神病。

  2.根据求助者表现出的症状,内心痛苦的程度,对社会功能的影响情况,有无泛化和回避以及病程,判断是否属于一般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神经症样心理问题。

  3.参考心理测验的结果。

  4.最终做出诊断。

  二、对该求助者诊断的依据如下:

  1.根据病与非病的三原则,该求助者的知情意是统一、一致的,对自己的心理问题有自知力,有主动求医的行为,无逻辑思维的混乱,无感知觉异常,无幻觉、妄想等精神病的症状,因此可以排除精神病。

  2.根据求助者紧张、害怕、注意力不集中等心理问题持续时间较长,为4个月,已经出现泛化及回避,已经影响了社会功能,已经不属于一般心理问题的范畴,所以考虑诊断为严重心理问题。

  3.心理测验的结果支持本诊断。

  4.最终诊断:严重心理问题。

  三、该求助者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是:

  1.生物原因:求助者为女性,18岁,l2岁来月经,已进入青春期。

  2.社会原因:家庭经济状况较差,自幼目睹家庭生活拮据,使其下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中的生活状况,把本应由父母承担的责任加在自己稚嫩的肩膀上。家庭内部人际关系紧张,奶奶与妈妈总是吵架。很少和别的同学来往,缺乏社会支持系统的帮助,未得到父母、老师和同学的理解和关注,未得到正确的指导。

  3.心理原因:(1)存在认知错误:即使考试成绩好,我也认为是别人没考好,不是自己真正学好了。自己紧张、害怕将来考不上大学,无颜面对父老乡亲。(2)情绪方面的原因,受紧张、害怕等情绪的困扰不能自已解决。(3)在行为模式上缺乏解决问题的策略与技巧,面对高考前的焦虑,不知所措。(4)求助者从小性格很内向,个性追求完美,争强好胜。

  四、根据该求助者的心理问题,围绕已形成的初步印象,对该求助者可选用的心理测验及其理由如下:

  1.选择直接与临床表现有关的量表,将问题的严重程度量化。

  2.选择与临床表现有密切关系的量表。

  3.选择进行病因性探索的量表。

  4.选择为排除其他诊断而使用的量表。

  五、还应收集的该求助者的资料如下:

  1.该求助者的婚恋情况。

  2.该求助者以往解决问题的行为模式。

  3.该求助者对未来的希望。

  4.该求助者性欲的发展及性生活的相关情况。

  5.该求助者的生活状况。

  6.该求助者的社会交往情况。

  7.该求助者的娱乐活动。

  8.该求助者个人内心世界的重要特点。

  六、在与该求助者进行摄人性谈话中提问问题时要注意避免提问失误,主要体现在:

  1.避免“为什么……”的问题,因为这类问题有强烈的暗示性。

  2.避免多重选择性问题,因为这类问题是封闭性的,会影响咨询师获得信息。

  3.避免多重问题,因为这类问题往往使求助者不知所措。

  4.避免修饰性反问,因为这类问题不需要也无法回答。

  5.避免责备性问题,因为这类问题往往使求助者产生防卫心理。

  6.避免解释性问题,因为这类问题可能减少求助者的自我探索。

  七、和该求助者商定咨询目标时应注意:

  1.首先向该求助者介绍咨询目标的内容及制定的原则。

  2.根据咨询目标的有效特征,按照属于心理学范畴的、积极的、具体(量化)的、可行的、可评估的、双方接受的及多层次统一的等项内容逐一商定。

  3.咨询目标是双方商定的,不能由咨询师或求助者单方制定。

  4.当求助者与咨询师的意见不一致时,以求助者的意见为主。

  5.咨询师应对咨询目标进行整合。

  6.最终制定的咨询目标以文字或口头形式固定下来。

  7.咨询目标制定后,经双方认可,可以进行修改。

  八、面质技术是咨询师指出求助者身上存在的矛盾,促进求助者思考的一种技术。在本案例中,应用面质技术的目的在于:

  1.促进该求助者对自己的感受、信念、行为等深入地了解。

  2.激励该求助者解除防卫、掩饰心理,面对现实,并由此产生富有建设性的活动。

  3.促进该求助者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言语与行动的统一。

  4.促进该求助者明确自己的资源,并善加利用。

  5.给该求助者树立学习、模仿面质的榜样,将来有能力对他人或自己做面质。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