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卫健委健康管理师考试辅导资料:8

发表时间:2019-06-20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2019年卫健委健康管理师“心墙”翻越者信息由卫健委健康管理师考试频道提供,更多关于2019年卫健委健康管理师“心墙”翻越者信息  

 

  元常模团体

  一、常模团体的性质

  常模团体是由具有某种共同特征的人所组成的一个群体,或者是该群体的一个样本。它用一个标准的、规范的分数表示出来,以提供比较的基础。

  对测验编制者而言,常模的选择主要是基于对测验将要施测的总体的认识,常模团体必须能够代表该总体。这种工作包括:确定一般总体、确定目标总体、确定样本。

  对测验的使用者来说,要考虑的问题是,现有的常模团体哪一个最合适。标准化测验中,通常提供许多原始分数与各种常模团体的比较转换表,被试者的分数必须与合适的常模比较。

  二、常模团体的条件

  (一)群体的构成必须明确界定

  (二)常模团体必须是所测群体的代表性样本

  (三)样本的大小要适当

  (四)标准化样组是一定时空的产物

  三、取样的方法

  简单随机抽样

  (一)简单随机抽样在简单随机抽样中,每个人或抽样单位都有相同的机会作为常模中的一部分。

  系统抽样

  (二)系统抽样有时在总体数目为n的情况下,若要选择k分之一的被试作为样本,则可以在抽样范围内选择每个第k个人来构成样本。

  分组抽样

  (三)分组抽样有时总体数目较大,无法进行编号,而且群体又有多样性,这时可以先将群体进行分组,再在组内进行随机取样。

  分层抽样

  (四)分层抽样:它是先将目标总体按某种变量(如年龄)分成若干层次,再从各层次中随机抽取若干被试,最后把各层的被试组合成常模样本。包括分层比例抽样和分层非比例抽样

  第二单元常模的类型

  一、发展常模

  (一)发展顺序量表(一)发展顺序量表

  –它告诉人们多大的儿童具备什么能力或行为就表明其发育正常,相应能力或行为早于某年龄出现,说明发育超前,否则即为发育滞后。

  (二)智力年龄

  –基础年龄与在较高年龄水平的题目上获得的附加月份之和。

  –将标准化样本中每个年龄组的平均原始分数作为年龄常模。通过将原始分数与年龄常模对比,便可求得每个人的智龄。

  (三)年级当量

  二、百分位常模

  百分等级

  指在常模样本中低于这个分数的人数百分比。

  百分点

  百分点也称百分位数,与百分等级的计算方法正好相反。百分等级是计算低于某测验分数的人数百分比,而百分点则是计算处于某一百分比例的人对应的测验分数是多少。

  四分位数和十分位数

  百分位数是将量表分成100份,而四分位数是将量表分成四等份,相当于百分等级的25%、50%和75%对应的三个百分分成的四段。十分位数也可以依此类推出,1%~10%为第一段,91%~100%为第十段。

  标准分数是将原始分数与平均数的距离以标准差为单位表示出来的量表。因为它的基本单位是标准差,所以叫标准分数。

  1.线性转换的标准分数

  z=a+bz

  t分数:平均数为50,标准差为10

  标准九分:以5为平均数,以2为标准差

  标准十分:平均数为5.5,标准差为1.5;

  标准二十分:平均数为10,标准差为3.

  2.非线性转换的标准分数

  对每个原始分数值计算累积百分比;

  在常态曲线面积表中,求出对于该百分比的标准(z‘)分数。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