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心理咨询健康心理学复习指导(3)

发表时间:2019-07-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4、情感障碍的主要表现有哪些?

  答:⑴情感淡漠。表现为情感活动的减退或丧失。患者对周围环境的变化丧失情感反应。严重时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漠不关心,生活懒散,不打扮自己,甚至不理发、不洗脸。对饥饿和疼痛反应也不大。至于国家大事,令人兴奋的消息,家中的困难,家人的不幸遭遇等,对之也无动于衷。情感淡漠这个症状是精神分裂症晚期或单纯型的主要症状,和思维贫乏同时存在。

  ⑵情绪低落。也可以叫情绪抑郁,是负性情感活动的增强。悲伤、抑郁的情绪经常占优势。什么事情都不能令其高兴。较轻的情绪低落,仅表现对以前感兴趣的事物缺少兴趣,不愿和人来往,但外观上对人的态度变化还不明显。严重的情绪抑郁则表现苦闷、悲伤、面带愁容、行动减少。情绪抑郁见于抑郁性精神病或并发性抑郁。

  ⑶焦虑。过分担心发生威胁自身安全和其他不良后果的心境。患者表现为紧张恐惧,顾虑重重。认为病情严重无法治疗,或认为问题复杂无法解决,以致搓手顿足,坐卧不安若大祸临头,惶惶不可终日。常伴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及疑病观念。多见于焦虑性神经症及更年期精神障碍。惊恐发作,为急性和严重的焦虑发作。发作时患者有濒死感、失控感和大祸临头感,伴有明显的循环、呼吸、泌尿和植物神经系统症状。一般发作持续时间较短,数分钟至十几分钟。

  ⑷情感脆弱。这是一种情感调节上的障碍。在外界轻微刺激下甚至无明显的外界因素影响下,情绪容易引起波动,感动的伤心流泪或兴奋激动。性格懦弱的正常人也可表现为轻度情感脆弱。但经常出现的情感脆弱表现则是病态的,这个症状多见于动脉硬化性脑病、外伤性精神障碍、神经衰弱等。

  5、简要说明自制力障碍的概念。

  答:自知力是患者对自己实际存在的躯体病和心理异常的辨认和判断能力。任何躯体患者都会感到自己患了病,感到痛苦。不论是否积极求治,都不希望这种病痛持续存在。因此都是有自知力的。

  而心理障碍则不然。患有严重精神病,比如精神分裂症的人,在患病期间,对他们异常的思维、情感和行为完全不能自己觉察和客观地判断,不承认自己有病。各种严重的痴呆患者也是如此。

  他们对自己的智力低下也多能自己辨认。这种情况便是自知力丧失或叫自知力障碍。

  6、如何定义心理问题与心理紊乱?

  答:心理问题,是指在时间性方面有近期发生而不太可能持久的特点。问题的内容尚未泛化而只局限在引发事件本身;其反应强度不甚强烈,并没有严重影响思维逻辑性,如婚姻家庭问题、人际关系问题、社会适应问题等。

  心理紊乱,是指其反应强度剧烈并严重影响思维逻辑。初始反应强烈,如在暴怒情况下,出现强烈的难以克服。内容充分泛化,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由于长期的精神折磨,有时伴有躯体化症状或人格上的问题,如心理生理障碍、退缩与攻击。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