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咨询心理学复习资料(10)

发表时间:2019-07-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说真的,只要想起她对我的羞辱,真恨不得冲上台去与她辩论一番!”她来咨询时,睁大着双眼,情绪异常激动。 
  她脸上带着尚未脱净的稚气,说着使人惊讶的话语。我请她静下心来,细说缘由。 
  她向我介绍说:她是高三的学生。班主任老师对她非常不理解。她在班级中,一直是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好学生,但最近的考试成绩排名却很不理想,分数从原来的顶峰滑落到了中上游水平。而与此同时,她在学校的演讲比赛中却获得第一名,在校音乐节上,以出色的表现夺得指挥第一名和小提琴演奏第一名。面对这些荣誉,同学们纷纷向她表示祝贺,她也感到一丝自豪,惟有班主任说她的获奖是爱出风头的表现,作为一个学生不好好读书,却热衷于这些不务正业的事。为此,她和班主任的关系变得极为不和谐。让她感到羞辱的是,班主任竟为一件很小的事情,当着同学们的面批评了她,使她的自尊心受到极大的伤害。在班级中,她是个得到众多同学好评的学生,从未受到过任何指责,因此她几乎承受不了。 
  她感到更加委屈的是,虽说在演讲、文艺比赛中脱颖而出,屡屡获奖,但是,她并没有因为“副业”而耽误了学业,只是考试分数的排序不如从前排在前列。她觉得学生以考分为第一目标并不是完美的事情,除了学习,其他方面的获取同样重要。
  接着她又向我述说了小学时代所经历的事情: 
  和所有的孩子一样,她曾拥有欢乐的童年。可是在她读小学的时候,病魔侵袭了她,她的一只眼睛得了眼疾。疾病使她一只眼睛几乎看不清任何东西,而另一只眼睛的视力也随之逐渐下降。课堂上她不能看清黑板上的一切,对老师的讲课,她只能用耳朵去听懂。读书对她来说是相当艰难的,她的成绩明显地下降了。但是,最终她选择了自强不息的路。她凭着一只健康的眼睛以超出常人的毅力对待学业。由于她的努力,使她在班级的考试中始终名列前茅。小学毕业时,她以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入重点中学。幸运的是,她的眼疾在初中阶段渐渐有了好转。几年所走的路,使她明白一个道理:成功需要不懈的努力。她除了学好课本知识之外,还渴望获得更多的知识,以便充实自己。课本知识学习之外的获奖,使她看到自身的潜力,但是,面对班主任的不理解,她却难以忍受。 
  听完她的述说,可以理解她偏激的原因。对于没有真正步入社会的人来说,受到挫折后所面对的精神压力确实是难以承受的,但逐步懂得一些处世的道理后,或许就不会再有痛苦。 
  凡事应从大处着眼。当人尚未成熟时,难免会只注意小的方面。因此,你无需在小处过分坚持,应减少自己的烦恼。你在人生最艰难的时期,能战胜疾病,在学习上获得成功,表明了你具有超出常人的毅力。对人生的困境你都能坦然面对,对班主任老师一时的不理解又为何深感痛苦呢?或许学生的分数、班级的名次,是作为一个班主任最为关心的事。在这个问题上,你和班主任只是看法不同而已。你用发展的眼光来要求自己,在保持学习成绩较佳的同时,希望得到更多的知识,你懂得成绩之外的东西对人生同样很重要,而你的这种想法付诸实践之后带来的欢乐,你也品尝到了。和班主任的不理解相比较,你的做法是值得的。既然去做一件自己认为该做的事,就不要太计较别人的看法和议论。生活是自己的,路靠自己走出来,过分在乎别人的言行将妨碍自己的情绪。当人怀有不良情绪时,就难以做好每一件事。更何况班主任老师对你的批评及不理解你的行为并非是恶意的。 
  真正懂得生活的人,应该给自己提出这样的要求:战胜挫折,把自己锻炼得更加成熟和坚强。面对小小的挫折,你不应退缩,你要充分正确认识自己的潜力。当你的能力一次又一次被公众所认可、所接受,你会感到生活具有新的意义。 
  分数不能代表所有,它只是在某一时期对知识掌握程度的证明,并不能检验人具备了多少智慧。人的智慧体现在生活的各个领域,用分数印征人的才能是片面的,做分数的奴隶便会限制人的创造能力并阻碍人获得真正的智慧。在分数的戒尺下,天才很容易被扼杀。现在,你既然已经冲出了分数的围城,并且找到了自己想走的路,这足以表明你的智慧——正确设计自我,实现自我。 
  你不妨了解一下自己的心理状态,并给自己定个正确的努力方向: 
  1.你是否非常在意别人对你的态度? 
  2.面对外来压力,你的学习态度会不会受影响? 
  3.你对分数究竟是不是很在乎? 
  4.你是否念念不忘别人对你的不友善态度? 
  如果你对上述问题多数持肯定态度,你就应该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正确地面对学习,面对老师,面对自己。

推荐信息: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