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试大纲易考知识点:与人相处2

发表时间:2019-07-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1、 要反省自己

如果你在寝室里比较孤立的话,那么就必须得检讨自己了,不要一味地抱怨别人。为什么其他人都那么“齐心协力”的孤立你一个人呢?也许是你的行为太“自我中心”了——凡事很少为别人着想,自己想怎样就怎样,该休息的时候偏偏发出些声音影响别人,或对寝室的公共事情不怎么关心,打扫卫生不积极,只顾及自己的那块小空间,甚至有东西从不与人分享而对别人的东西却毫不客气等等。这些看似不大的事情长久了会伤害室友和你的感情,大家就会对你淡淡的。要想与室友友好相处,只有改变自己,从小事作起,有好吃的主动与别人分享,手脚勤快一点,提水扫地要表现积极一点。当然,做这些事情要表现出诚心,而且需要坚持下去,凡事多为别人着想一点,自然会改善与室友的关系,并结交很多的朋友。

2、 要学会大度、宽容

对于室友不良的生活习惯,不妨开诚布公地跟他谈谈。因为有的时候是自己没有意识到而妨碍了别人,如果有人给他提出来他可能就会注意了。住上铺的同学可能会不小心弄脏了下铺的床单,或者把本来平平整整的床单弄得皱皱巴巴,下铺不去计较就好了。大家同室而居,勺子总有碰锅沿的时候,如果经常为这等小事不满、烦心的话,真的是彼此很难相处了。

3、 要正确看待每个人的长处和不足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如果你发现室友出门后彬彬有礼而在寝室里甚至有点粗鲁,可能正说明他真的把寝室当做可以随便表现自己、无须设防的家了。不能因为谁有某种不足就讨厌他,如果这个缺点不是品质上的,不是道德问题的话。

大家能够走到一起,本身就是一种缘。当你们各自到更广阔的天地里去驰骋时,相信每一个人都不会忘记在花季时光里那些“住在我上铺的兄弟”。与你的室友和谐相处吧!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