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试大纲易考知识点:西游记中的心理学5

发表时间:2019-07-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五)每人都有仨徒弟

唐僧靠了仨徒弟,抵御住了各种妖魔鬼怪的侵袭和形形色色的诱惑,最终抵达西天极乐世界,“功成行满见真如”。

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旅途上也有三个徒弟,那就是感性、理性和悟性。只要我们正确驾驭和运用,就必定能够克服人世间的一切纷扰困惑,达到自我完善、自我发展,最终迈向自我实现的巅峰境界。

感性如悟能,凭本能和直觉行事,是对外部事物的情绪化应对,使人显得晶莹剔透,颇具美学价值。

理性如悟净,懂得克制自己的情绪,遇事冷静、不冲动,因此使人理智、成熟。

悟性如悟空,是一种超现实的反映形式。面对复杂多变的事件,能够用哲理的“火眼金睛”把事物的本来面目看穿,能够随时“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这是悟的最高层次。

对事物的这三种反应方式,各有各的用途,但又互相联系、缺一不可。仅有感性,事事跟着感觉走,难免东一钉耙西一扫帚,不得要领而难成大器;仅有理性,则生命易流于枯燥而生机不足——从不犯错误的人同样是可怕的;仅有悟性,好比是天上漂浮的彩云,也美丽了,也高远了,可难免给人一种不踏实的感觉,总感觉会随时弃你而去。

尊重感性,立足理性,追求悟性,当算是一种不错的人生态度。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