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试大纲易考知识点(6)

发表时间:2019-07-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自闭症、孤独症Autism

原文虽是一个词,实际上它标示两个不同的概念:自闭症是精神分裂症的一种症状,孤独症是发生在婴儿期的一种特殊的精神障碍。下面分别加以简短的讨论。

自闭症

这是Bleuler的四个基本症状之一。从描述的角度说,自闭症是一种严重的社会性退缩。E.MinkOWSki(1927年)称之为贫乏的自闭症(autismepauvre),意思是说,如果你能敲开精神分裂症病人紧闭着的交际之门,你会发现他的内心世界实际上什么也没有。病人的社会性退缩既不是由于自卑、焦虑、恐惧或抑郁(这与神经症和抑郁症病人的社会性退缩不同),通常也不是退缩到了幻想的世界(幻想性自闭症见之于分裂人格和精神分裂症的早期)。O.Kant(194年,转引自Mayer-Gross,1955年)用注射阿密妥钠的方法研究了100名衰退的精神分裂症病人,发现他们谈话的内容简单空洞,连脱离实际的幻想也没有。

E.Bleuler强烈地倾向于用一定的心理学理论(如联想心理学、精神分析)对精神分裂症的症状进行概括和解释。在他看来,“联想”是一切心理活动的基本过程,因此“联想松弛”成了唯一的原发性症状。可以说,他的四个基本症状都不是单纯描述性的,对自闭症也应作如是观。诊断标准不用“基本症状”,理由就在于此。

孤独症

L.Kannet在40年代描述的婴儿孤独症大概与精神分裂症没有什么关系。所谓孤独三联症是:

(1)孤独。不能与人沟通和建立情感关系,对别人的关怀和爱抚没有反应,对亲人、陌生人和无生物的反应一个样,回避与人目光接触。

(2)言语障碍。学习和使用语言有障碍,甚至几乎没有语言。与此相联系,非语言的交际也有缺陷,缺乏模仿能力,不会玩玩具,似乎没有想像力。

(3)刻板的同一性。倾向于吃同样的食物、穿同样的衣服、从事同一种单调的动作或游戏,如果加以改变,患儿会表现出痛苦不安。

Kanner用“强迫性”描述这一症状欠妥。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