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试章节核心考点(14)

发表时间:2019-07-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③ 危机处理。

1咨询过程中,一旦发生求助者危害自己或他人,必须立即采取措施,防止意外发生。必要时应该通知有关部门或家属,但应该将保密信息控制在最小范围。

2心理咨询师在接受卫生、司法、公安机关询问时,不得做虚假的陈述或报告。

④ 心理问题的表现形式分类:由表及里的逻辑分类法。

三 注意事项

① 避免紧张情绪。

② 语言表达:语速把握适中,吐字清楚。

③ 反复说明心理咨询中的保密原则。

④ 说明心理测量、心理咨询的功能都的有限性。(咨询人员不可为了获取求助者的信任而随意夸大它们的功能。)

⑤ 咨询时的仪态:不许吸烟,不许做多余的“下意识”动作。

心理问题与神经症的鉴别思路

一般心理问题与严重心理问题的区分

主要从刺激的性质、反应的持续时间、反应的强度、反应是否泛化这四个维度出发。

一般心理问题是指在近期发生的,是由现实因素激发、持续时间较短、情绪反应能在理智控制之下、不严重破坏社会功能、情绪反应尚未泛化的心理不健康状态,思维合乎逻辑,人格也无明显异常。

严重心理问题:由相对强烈的现实因素激发、初始情绪反应剧烈、持续时间长久、内容充分泛化的心理不健康状态。有时伴有某一方面的人格缺陷。

注:对青少年来说,关系到个人发展前途的事件,大致都属于高强度刺激。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