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试章节核心考点(8)

发表时间:2019-07-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4、调查法:是指同时向一个总体的有代表性的样本问一些同样的问题,常用来发解个体和群体的基本情况。为了研究那些不能从外部观察的心理活动或心理特征时,也可以用调查法。

调查法有五个特点:其中1)3)4)为优点,2)5)为不足之处。即“三优二不足”

1)有许多现象或行为很难或无法由研究者在短时间内直接感知,需要采用调查法。

2)不能确定现象或行为之间的因果关系。

3)基本不受时间、空间条件的限制。

4)涉及的范围广,惧资料速度快。

5)调查结果的可靠性依赖于回答者的合作。

调查法通常采用如下几种具体的方法:谈话:也称访谈调查,研究者根据事先拟好的问题向被调查者提出,以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调查,藉以了解被试的某些心理特点。要使谈话取得较好的效果,首先要创设一种宽松、坦诚、信任的良好气氛。其次,调查者应该事先有充分的准备,尽量使谈话标准化,记录保持一致。

谈话的优点:

1)可以直接向被调查者说明谈话目的,提高回答问题的准确程度。

2)研究者还可以控制谈话过程,通过补充提问、临时提问来多方面了解被调查者回答

问题的水平。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