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试章节核心考点(5)

发表时间:2019-07-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一、心理学研究的原则

研究心理学,必须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为方法论,这是最高原则和指导思想。

1、客观性原则:客观性原则实际上就是实事求是的原则,客观地研究人的心理和行为应该具有下列条件;

1)所研究的心理或行为应该是可以观察的,所研究的心理或行为是应该可以得到共证的。

2)所研究的心理或行为应该是可以测量的,可以被科学地观察和记录。

2、发展性原则:就是将人的心理活动看成是一个变化发展的过程,不仅要求阐明人已经形成的心理品质,而且还要求阐明那些刚刚产生、处于形成状态的新的心理品质。

3、系统性原则:必须研究各个心理过程、心理特征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关系。

4、教育性原则:研究的选题、使用的方法和程序不应损坏被试(即被研究者)的身心发展,而应该符合教育的原则,特别是对儿童。

二、心理学研究的方法

1、观察法;在目的、有计划地观察被试者在一定条件下的言行的变化,作出详尽的记录,然后进行分析处理,从而判断其心理活动的方法。

应用观察法时必须遵循的一些规则:

1)必须有明确的目的、周密的计划。

2)观察必须是系统的。

3)观察时必须随时作记录。

4)应该在被观察者处于自然状况下进行观察。

观察法的主要优点:被观察者的行为比较片段。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