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前冲刺试题及答案:相关考试总结

发表时间:2019-07-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系统家庭治疗

  系统家庭治疗(systematic family therapy)认为在家庭中,个体、个体之间的关系,以及家庭以外的大系统,制约着个人的行为及内在的心理过程;个体之间以及个体与环境之间的基本联系机制是信息反馈机制(包括言语及非言语机制)。因此,个人的病态行为,可以破坏家庭系统的内稳态,造成不良的变化。为了促进家庭系统的建设性变化,系统治疗利用一切可以产生信息、传递信息的有效手段,包括灵活运用各种心理治疗学派的方法,把心理咨询师看成既是参与者,又是保持中立的观察者和良好关系推动者,以利于最大限度地促进和调整整个家庭系统的平衡。系统家庭治疗适用于神经 症、心身疾病、少年儿童心理一行为障碍的治疗,精神病(如精神分裂症、躁郁症)和药物依赖的康复治疗,以及普通人群中的婚姻辅导、教育辅导、组织管理等方面。系统家庭治疗的干预技术有以下几种:

  (1)系统家庭治疗的言语性干预技术

  1)循环提问。轮流而且反复地请每一位家庭成员表达他对另外一个成员行为的观察,或者对另外两个家庭成员之间关系的看法。提问一个人的行为与另外一个人的行为之间的关系。

  2)差异性提问。涉及压缩症状,扩展无症状的时间、场合或人事的情景性问题,使当事人受到启示,理解症状性行为的出现是有条件的。

  3)前馈提问。未来取向的提问,对病态行为的积极赋义投射到将来,刺激家庭构想对于未来的人、事、行为、关系等的计划,故意诱导这些计划成为将会“自我应验的预言”。

  4)假设提问。基于对家庭背景的了解,心理咨询师从多个角度提出,有时是出乎意料的关于家庭的疑问。心理咨询师这些假设须在治疗会谈中不断验证、修订,并逐步接近现实。

  5)积极赋义和改释。对目前的症状、系统从积极的方面重新进行描述,以一种新的看问题的观点,理解到情景是相对的,一种现象的意义也是相对的,依看问题的角度不同而可以改变。

  6)去除诊断标签。将咨客从病态标签的压抑下解放出来,解除患者角色。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