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前冲刺试题及答案:职业分析

发表时间:2019-07-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职业行为分析

  (一)成为心理咨询师是我的人生理想和职业要求

  通过对自我人生历程的分析,让我切身地感受到,一个良好健康的心态是多么地重要,健康的心理是人生成功的前提。心理咨询师职业正是一项能让我思想走向成熟、心理走向健康、人格趋向完善的高尚职业,同时,它也是一项送人玫瑰而手留余香的职业。

  成为合格高尚的心理咨询师是我内心里的一种渴望。

  1994年以来,我先后担任过团委书记、政教主任、教务主任等职务,这些职务都跟学生的管理工作分不开,在工作过程中我逐步发现,学校的德育工作离不开心理健康教育,而我的人生经历和我的性格又十分适合心理咨询工作。因此,1995年,我创办了我校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心理咨询室——“心灵港湾”。咨询室的创办,吸引了大量的学生前来求助,迄今为止,我为相当一部分的学生排解了心理问题,帮助他们重树了自我,找回了自信,让多梦的青春充满了阳光和喜悦。同时也使我看到,孩子的心灵是那样的脆弱,他们多么需要老师悉心的呵护,这更增强了我从事心理咨询事业原本强烈的动机。

  (二)成为心理咨询师的优势和不足

  优势:

  1、我的性格中尤其喜欢孩子,尤为热爱教育事业,这种骨子里的东西能永远坚定我从事心理咨询事业的信念。

  2、对于搞学生心理咨询来说,我的成长经历是我开展心理咨询工作的一笔财富,通过对我学生时代成与败的分析,可以从中提炼出丰富而宝贵的经验。

  3、我稳定的人格特征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可以成为学生

  的榜样。

  4、十多年的学生管理工作,尤其是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科研工作,极大地提高了我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专业水平。

  5、将近五年的心理咨询专业培训丰富了我的专业理论基础。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