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试复习:个性倾向辅导动机2

发表时间:2019-07-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心理咨询师考前冲刺试题及答案之个性倾向辅导动机

(四)动机的类别

人类的动机是复杂多样的,从不同的侧面或角度可把动机分成如下几种:

1.根据动机的起源,可把动机分为生理性动机和社会性动机。生理性动机是以有机体的生理需要为基础的动机,是先天具有的,比较低级的动机。如饥饿、干渴、瞌睡等。人的生理性动机也受社会生活条件的制约,具有社会性。社会性动机是以人的社会性需要为基础的动机。是在后天的社会生活中获得的,比较复杂的、高级的动机状态。研究表明,社会性动具有持久性,能够持续几个月、几年、甚至终生,而且不会充分满足,一个目标达到后,又会指向另一个新的目标。而且在人与人之间存在很大的个别差异。

2.根据动机产生过程中需要和诱因哪个起主要作用,可把动机分为外因性动机和内因性动机。内因性动机是指主要由个体的内在心理因素转化而来的动机。好奇心、兴趣,自我实现,自尊心、好胜心、上进心、责任心、荣誉感、义务感、理想等心理因素,在一定条件下都可以转化为推动人们进行工作和学习的内因性动机。内因性动机的推动力量较大,维持时间较长。由内因性动机所引发的活动,本身就可以使人们得到某种满足,而且活动本身就是对活动者的一种奖励,勿需外力推动。外因性动机是指主要由外在条件(诱因)诱发而来的动机。例如,为获得奖学金而努力学习,奖学金是诱因,而并非对学习过程本身感兴趣。一般情况下,外因性动机的推动力较小,持续时间较短。外在条件一旦消失,这种动机也会很快失去作用。当然,对于那些完全缺乏学习动机的学生来说,利用外因性动机引发其学习活动还是十分必要和有效的。

3.根据对动机内容的意识程度,可把动机分为有意识动机和无意识动机。有意识动机是指行为者能觉察到的,并对其内容有明确意识的动机。人类的大多数行为动机是可以被自身所意识到的。也就是说,在多数情况下,行为者都非常清楚地知道是什么促使他去活动,什么是能满足他需要的目标和手段。无意识动机是一种在不知不觉中出现的,决定人活动倾向的动机。它在人类举止行为的动机系统中起着重要作用。定势、习惯、情绪波动、灵感等均有无意识动机的成分。其中习惯是由于多次重复某种活动的行为方式而巩固下来,并变为满足某种需要的动机。如,一个养成良好读书习惯的人,几天没看书就会感到浑身不自在,一有空就读书。

4.根据动机的影响范围和持续作用时间,可把动机分为近景性动机和远景性动机。近景性动机与具体活动本身相联系,影响范围小、持续作用时间短的动机。例如,有的学生为了应付老师的课堂提问而复习功课;有的为了得到家长的奖励而学习。这是一种狭隘的近景性动机,易受偶然因素影响,常随情境变化而变化。但由于近景性动机较具体,作用也较强,也是不容忽视的一种学习动机。远景性动机与活动的社会意义相联系,影响范围大,持续作用时间长的动机。例如,有的学生为了建设国家而学习;为了将来成为知名专家、教授而学习等等。这种远景性动机对当前活动的推动力量较小,尤其是年幼儿童,只能起到间接的推动作用。两种动机相互补充,密切结合,可以形成强大的推动力。只有将远景性动机和近景性动机结合起来,取长补短,才能在活动中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5.根据动机在活动中的地位和所起作用大小,可把动机分为主导性动机和辅助性动机。在一段时间内或一种活动中,总有一些或一种动机处于支配地位,起主导作用,这种动机称为主导性动机。其它动机则处于从属地位,只起辅助作用,这类动机称为辅助性动机。当辅助性动机与主导性动机一致时,推动作用会得到加强,反之,则会削弱对活动的推动力量。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