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试大纲易考章节:记忆与思维

发表时间:2019-07-10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知识点:记忆及记忆过程

  记忆的定义:记忆是过去的经验在头脑中的反映。凡是过去感知过的事物,思考过的问题,体验过的情绪,操作过的动作,都可以以映象的形式储存在大脑中,在一定条件下,这种映象又可以从大脑中提取出来,这个过程就是记忆。(识记)

  要点:记忆的种类

  要点:记忆过程

  记忆从识记开始,识记是学习和取得知识经验的过程;知识经验在大脑中储存和巩固的过程叫保持;从大脑中提取知识经验的过程叫回忆;识记过的材料不能回忆,但在它重现时却能有一种熟悉感,并能确认是自己接触过的材料,这个过程叫再认。识记是记忆的开始,是保持和回忆的前提;保持是识记和回忆之间的中间环节;回忆是识记和保持的结果,通过回忆也是对识记和保持的检验。

  知识点:思维

  要点:思维的定义

  思维的定义:思维是人脑对客观事物间接的、概括的反映,它能认识事物的本质和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

  要点:思维的智力操作过程

  1.分析与综合

  2.抽象与概括

  3.比较与分类

  要点:思维的种类

  1.根据思维的形态,可以把思维分作为动作思维、形象思维、抽象思维。

  2.按照探索问题答案的方向的不同,可将思维分作为辐合思维、发散思维。

  3.按照思维是否具有创造性可把思维分为再造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

  要点:概念的形成

  要点:问题解决的思维过程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