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试大纲易考章节:心理疾病治疗

发表时间:2019-07-10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在拉扎勒斯看来,人的存在,人的心理生活包括七个方面。他把这些方面称作"形式"(modalities,为便于理解,本书以下参考台湾学者的译法,译作"功能")。这七个方面是:行为、情感、感觉、意象、认知、人际关系和生理机能。按照各个关键词的首字母,这七个方面缩写为 BASICI. D.(由于生理机能方面的问题常涉及药物治疗,故用"药物"(drugs)一词的首字母代替。任何一种心理障碍,都会表现为这七个方面的全部或部分的失调,但极少只局限于一个方面。因此,心理治疗也不应只是对一个方面的治疗,而应采取综合的手段,按照障碍所涉及的方面及其内在联系,进行多元的干预。

  心理失调的基本原因可能是下列的一种或几种:①矛盾的或相互冲突的感受(例如处于一种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境地,又如对某一事物或人既爱又恨的感受);②错误的信息;③信息缺失(包括缺乏某些技能,忽略了信息,以及幼稚无知);④不良习惯(包括条件性的情绪反应);⑤人际焦虑(如过分的依赖性,情感寄托的对象不合适,过于不相容);⑥与自我评价过低或自卑相关的问题;⑦生理机能失调。应该说明的是,上述原因中的一些在有些人看来不是最终原因,而是问题。但拉扎勒斯基本上是从行为主义的眼光来看待它们的,从治疗的需要来说,分析到这个层次也就够了。

  行为障碍的获得或形成主要是透过学习过程实现的。这些学习过程包括:条件性联想(应答性条件作用和操作性条件作用);榜样示范、认同及其它替代性学习(班杜拉式的学习);以及特质化的知觉(指对客观环境主观化了的知觉过程,包括知觉歪曲、忽视、否认等等)。拉扎勒斯强调这些学习具有"非意识" (non-conscious)的特点,即这些学习不是人有意而为的,而是自动的,学习者没有察觉的。

  在动机方面,拉扎勒斯承认人有避免痛苦、不适、消极感受(如焦虑、抑郁、自责等)的要求。他把这些叫做"防御反应"。防御反应的表现形式可以是弗洛伊德体系中的否认、拒绝、置换、投射等等,但防御反应不等于弗氏体系的"防御机制",他摒斥弗洛伊德对防御机制的那些深奥莫测的解释,只接受人能够利用上述防御手段来消除痛苦这一点。

  此外,拉扎勒斯比较重视人的生理方面。他强调"阈限"概念,认为人的许多心理特点,如对挫折的耐受性、对应激压力的承受力等等,都与一个人先天的生理阈限有关。由于阈限有个别差异,所以人们在心理障碍的易感性上也有差异。此外,在评估和治疗上,拉扎勒斯也很关注生理学上的原因,以及对生理方面的干预(如药物治疗、营养、卫生和锻炼等)。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