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试大纲易考章节:具体化技术2

发表时间:2019-07-10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二、将过分概括化的问题具体化

  即以偏概全的思维方式。将个别事件上升为一般结论;对某一事件的看法发展成对某人的看法,把过去扩大到现在和未来。如,他们都不喜欢我“,”我很蠢“,”他坏透了“,等。这就需要予以澄清。例:咨询者:”你说班上同学们对你不好,是谁对你不好?在哪些事情上对你不好?能举些例子吗?“,发现是个别同学喜欢开他的玩笑,有两次他有些难堪,此外他想有一两个知心朋友,都未如愿。

  通过具体化分析,发现根源在过分概括化的思维,一是把个别人扩大到全班同学,二是把开玩笑当做是对自己不好,从而影响到他对同学的看法,对人际关系产生不良评价,进而影响到情绪,出现抑郁、不信任等心理。这是一种认知的偏差,需用认知疗法来改变其错误的认知。

  三、将概念不清的问题具体化

  概念不清的解决方法:对概念进行解释,澄清。有些来访者没有真正了解某些“疾病”,乱给自己贴标签。“更年期综合征(焦虑)”、“神经病”、“精神分裂症”、“心脏病”等例:来访者声称自己得了神经衰弱,担心会影响学习、损害健康,甚至发展为“神经病”。问:有何症状?答:睡不着。问:要过多少时间才能睡着?答:半小时左右。他听说睡不着就是神经衰弱。咨询者通过询问,了解他的睡不着与神经衰弱并没必然联系。同时了解到这种现象原先就有,一直也没当回事。前些时候,听说系里有个同学因睡眠困难,得了神经衰弱而休学了,忽然觉得自己似乎也会在躺下后翻来覆去,而不能安然入睡。当晚,睡觉时老想着这个问题,觉得特别难以入寝之后的几个晚上也是如此,后来发展到白天也提心吊胆。

  功能

  1、发现来访者的说话比较杂乱和空泛时:用具体化予以澄清,采用剥笋方法,层层解析,由表及里,这也是咨询的一种基本方法。

  2、可促进对来访者的了解,也有助于来访者的自我认识和自我认识能力的提高。

  3、实施具体化的过程,也是解决问题的过程。

  注意

  1、不要怕给来访者留下“理解力不强”、“缺乏领悟力”的印象而不愿意提问,只是自己去猜测、判断。最简单节省而有效的办法是作具体化反应。

  2、不要乱给来访者贴标签:因对来访者有暗示、强化、批评的作用,应谨慎。如“你是个悲观主义者”“你的性格过于内向”“我觉得你太自卑”。你能常用开放式提问来解决:如“你能说得更具体点吗?”,“你怎么知道的?”“给我举个例子吗?”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