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试大纲易考章节:具体化技术

发表时间:2019-07-10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具体化(concreteness):有的来访者叙述思想、情感、事件时常模糊不清,矛盾、不合理,使问题变得复杂,也常是困扰来访者的重要原因之一。咨询者协助来访者清楚、准确地表述他们的真正意图、观点,所用的概念、所体验到的情感以及所经历的事件。

  具体化的意义:

  咨询者能澄清来访者所表达的那些模糊不清的观念及问题,把握真实情况,能有针对性地工作。来访者在具体化上常可能出现以下问题,根据问题采用有针对性的对策。

  一、将模糊问题具体化

  来访者用含糊的字表达其心理问题。如“我烦死了”、“我感到绝望”等。咨询者设法将模糊的情绪、思想清晰化。

  例1:来访者:今天我真倒霉死了。

  咨询者:你能告诉我都发生了什么事吗?

  来访者:多着呐!尽是不如意的事。早晨上班去,骑车太快与另一辆车相撞,幸好没什么事;到了厂里,主任说我这个月因为迟到扣发奖金100块,虽说钱不多,可毕竟不舒服;中午排队买大排,快轮到我时居然卖完了,所有的菜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大排,白白排了10分钟队,你瞧我多不幸,恨得我差一点中饭都没吃……反正事情多着呢。我总觉得,好事没我份,倒霉事尽让我碰了,别人怎么都没这些事。通过询问,咨询者可把握来访者所说的倒霉事,能进一步了解来访者的认知方式和行为特点。有时,来访者觉得烦恼、不安,具体化询问后,或许会发现问题并没有什么了不起。

  例2:咨询者:你总是说自己自卑感很强,你能举例告诉我什么事情让你自卑吗?

  来访者:(愕然)我的父母都是工人,只有初中文化,我寝室好几位同学的父母是大学毕业,我很羡慕他们有这样的父母,我感到自卑。

  咨询者:还有呢?来访者:我已经大学二年级了,还没谈恋爱。看到校园内一对一对的恋人,心理羡慕,觉得惭愧。

  咨询者:还有呢?来访者:上学期我没获奖学金,觉得很难为情。看到那几位获得奖学金的同学,我感到自己很没用咨询者:你们班上有几位获得了奖学金?共有多少同学?来访者:有10位同学获得奖学金,共有31位同学。

  咨询者:还有哪些让你自卑的?来访者:(想了想,摇摇头)好像就这些。

  咨询者:你班上同学中有多少来自于农村、乡镇?多少同学的父母文化是小学甚至文盲?这些同学都自卑了吗?男同学中有女朋友的有多少?没有奖学金的都抬不起头?你想想看。来访者:(点点头)我一直觉得自己不行,仔细列一下,特别是您这么一分析,觉得确实也没什么。一直来我都没好好地理理原因,反而总让自卑情绪、自卑观念困扰着,在这样的心情下,看什么都觉得自己不行,越这样想就越觉得自己不行。咨询者的具体化,是要还其本来面目,让来访者明了真相。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