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试大纲易考章节:团体决策2

发表时间:2019-07-10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3)团体决策规则

  尽管在团体讨论中,信息性和规范性的社会影响会作用于成员的判断,但是对决策团体本身来说,它还有自己所遵循的规则,这些规则包括三个:

  一致性规则(unanimity rule):在决策最终完成之前所有的团体成员必须同意此选择。

  优势取胜规则(majority rule):当某个方案的被50%以上的团体成员认可时选择该方案。

  多数取胜规则(plurality rule):在没有一种意见占优势时选择支持人数较多的方案。

  在使用这些决策规则的时候,它可能是正式而明确的,也可能非正式而模糊的。

  2.团体极化

  团体决策本身就是复杂而有趣的事情,在团体决策过程中,有两种现象值得注意:团体极化与团体思维。

  (1)团体极化的定义

  团体极化(group polarization)是指通过团体讨论使得成员的决策倾向更趋极端的现象。早在60年代初,决策心理学家就开始注意到团体讨论对成员最终决策选择有较大的影响。当时还在MIT读管理研究生的JamesStoner着手研究这方面的问题,他想知道在团体决策中,团体是否真的象人们所认为的那样趋向保守。  Stoner通过对几十名学习管理学的学生的研究,他发现实际情况并不象人们所认为的那样,而是恰恰相反:既经过团体讨论之后的结果比个人的结果更为冒险,后来的心理学家把这种现象称为“风险转移”(risky shift)。

  但是,随着对这个问题研究的深入,许多心理学家发现团体决策中有时候也出现与风险转移相反的保守情况(Fraser,gouge & Billig 1971; Knox & Safford 1976)。为了更好地解释团体决策中的这些现象,Moscovici(1969)、Myers(1976)把这两种情况都叫做团体极化:当个体最初的意见保守时,通过团体讨论的结果将更加保守;而当成员最初的意见倾向于冒险时,团体讨论将使结果更加冒险。一些研究者还发现,与解决一般问题相比,人们在解决重要问题时更容易产生团体极化现象。

  除了概率选择,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心理学家也逐渐使用一些新的方法来研究团体决策中的极化现象。Snograss(1988)、Martell(1993)、侯玉波(1994)等人先后把信号侦察伦(Signaldetectiontheory)的原理和指标用于研究这一问题,进一步证明了团体极化性现象的普遍性。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