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试大纲易考章节:知觉相关知识内容

发表时间:2019-07-10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1、知觉的几种作用------觉察、分辨、确认

  感觉与知觉的关系

  同:知觉与感觉一样,是事物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而产生的,同属于对事物感性认识的形式;

  异:知觉是在感觉的基础上产生的,但不是感觉的简单相加。知觉按一定的方式来整合个别感觉的信息,形成一定的结构,并根据个体的经验来解释由感觉提供的信息。它比个别感觉的简单相加要复杂。

  2、知觉中的自下而上的加工/数据驱动加工:对知觉所依赖的,直接作用于感官的刺激物特性进行的加工

  自上而下的加工/概念驱动加工:人的知觉系统对体头脑中已经存储的信息进行加工。

  一般说来,在人的知觉中,非感觉信息越多,他们所需要的感觉信息就越少,因而自上而下的加工占优势;反之,……

  3、知觉中整体与部分的关系

  在知觉中,整体与部分的关系是辩证的,互相依存的。

  (1)人的知觉具有把个别属性,个别部分综合成为整体的能力;

  (2)我们对个别成分的知觉,又依赖于事物的整体特性;

  (3)在知觉活动中,人们对整体的知觉还可能优先于对个别成分的知觉。

  知觉的整体性是知觉积极性和主动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它不仅依赖于刺激物的结构,而且依赖于个体的知识经验。

  知觉的整体性提高了人们知觉事物的能力。

  4、理解在知觉中的作用

  (1)理解帮助对象从背景中分离出来

  (2)有助于知觉的整体性

  (3)还能产生知觉期待和预测

  5、影响大小知觉的因素

  物体的熟悉性;邻近物体的大小对比;体态变化。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