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试二级考前模拟练习题:面质技术(4)

发表时间:2019-07-10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七、案例说明

  l 谘商员的面质,协助了当事人觉察解决问题的资源。

  l 谘商员面质的重点,除了须针对当事人不一致的地方外,还强调当事人的优点、缺点、资源与限制,让当事人看到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和觉察自己的限制。

  八、案例练习

  l 当事人:(谈到养子欠赌债的事)再怎么说他总是我养大的孩子,如果不帮他还赌债,那帮人绝不会放过他,他们什么事都做得出来。家里现在已经一无所有,我医生的积蓄就这样被他败得精光。当然,钱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不会去计较那些(音量降低)。

  谘商员1

  l 谘商员1:你不重视钱财,所以愿意散尽一生的积蓄,解救他的性命。

  l 谘商员使用的是简述语意技术,非面质技术。

  谘商员2

  l 谘商员2:虽然你口中说钱财乃身外之物,不计较自己一生的积蓄,可是我却从你的动作上看出,其实你在乎这些。

  l 谘商员面质当事人时,未先使用同理心技术或情感反映技术,因此容易引起当事人的反感与防卫。

  谘商员

  谘商员3:养子好赌,让你觉得好难过(情感反映技术)。虽然你认为为了他的生命,不计较牺牲一切,可是你的声音似乎反映出,你还是在乎自己的积蓄。不知道我的感觉对不对?

  l 正确。谘商员先使用情感反映技术反映当事人的感觉,然后再面质当事人。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