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健康管理师考试每日练习:健康教育学

发表时间:2020-07-29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通过对近年健康管理师考试题目的分析,得出健康教育学这一章节的知识点繁多杂乱,需要死记硬背的内容比较多。为了帮助大家记忆,将健康教育学中的一些知识点的记忆口诀总结如下。

1.健康促进涉及5个主要活动领域

(1)建立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2)创造健康支持环境,(3)增强社区的能力,(4)发展个人技能,(5)调整卫生服务方向。(口诀:发展方向,创建社区。)

2.在健康信念模式中,是否采纳有利于健康的行为与下列因素有关

(1)感知疾病的威胁,(2)感知健康行为的益处和障碍,(3)自我效能,(4)提示因素,(5)社会人口学因素。(口诀:两知一我两素。)

3.产生和提高自我效能的4种途径

(1)自己成 功完成过某行为,(2)他人间接的经验,(3)口头劝说,(4)情感激发。(口诀:自己人头发。)

4.拉斯韦尔五因素传播模式(又称5W模式)

(1)传播者,(2)信息与讯息,(3)媒介渠道,(4)受传者,(5)效果。(口诀:传信姐受果。)

5.行为改变的阶段理论,行为转变5阶段(成瘾行为6阶段)

(1)没有打算阶段,(2)打算阶段,(3)准备阶段,(4)行动阶段,(5)维持阶段,(6)终止阶段(成瘾行为)。(口诀:没算被动持盅。)

6.针对个体的传播材料

(1)传单,(2)小册子,(3)折页。(口诀:单子叶。)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