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健康管理师基础知识辅导:酒

发表时间:2019-06-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前言:考试一般安排在每年的4、6、9、11五个月进行,健康管理师考试网校编辑团队为考生搜集整理考试资料供您学习使用。另外,健康管理师考试网校2019年网络辅导课程正在招生,详情请查阅考试频道。

    1、酒的分类和命名
  酒类品种繁多,分类方法也不一致,一般按酿造方法、酒度、原料来源、总糖含量、香型、色泽、曲种等进行分类。
  (1)按酿造方法分类:按此法,酒可分为发酵酒、蒸馏酒和配制酒,此分类法得到了学术界大多数人的认同。

  (2)按酒度分类:酒饮料中酒精含量称作“酒度”。酒度有三种表示法:①容积百分比,以%(v/v)为酒度,即每l00ml 酒中含有纯酒精毫升数;②质量百分数,以%(m/m)为酒度,即每100g 酒中含有纯酒精的克数;③标准酒度,欧美常用此表示蒸馏酒中酒精含量。通常规定500(v/v)作为标准酒度1000,对优质伏特加常把容积百分数乘以2 作为标准酒度。按酒度,酒可分低度酒、中度酒和高度酒。其乙醇含量分别为在20%(v/v)以下,乙醇含量20%~40%(V/V),乙醇含量在40%(v/v)以上的酒类。

  (3)按原料分类:按原料,酒可分为白酒、黄酒和果酒。
  1)白酒:粮食白酒,以粮食(如高粱、玉米、稻米等)为原料制造的白酒;薯干白酒,以薯干或鲜薯为原料制造的白酒;代粮白酒,以非粮食原料,如麸皮、米糠、高梁糠及野生淀粉质原料等酿造的白酒。
  2)黄酒:稻米黄酒,以稻米为原料的黄酒;玉米黄酒,以玉米为原料的黄酒;小米(黍米)黄酒,以黍、粟等为原料的黄酒。
  3)果酒:果酒也可根据原料水果不同,分成葡萄酒、梨酒、苹果酒、猕猴桃酒、山楂酒等。

  (4)按总糖含量分类:这是葡萄酒、黄酒、果酒等发酵酒的一种分类方法。通常总糖含量以葡萄糖计,可分为干型、半干型、半甜型、甜型、浓甜型(如蜜酒)。

  (5)按香型分类:酒香和酒色通常也是酒亚类和等级的区分依据。中国白酒评比是以香型分类,有四种基本香型:茅香型(又称酱香型);泸香型(又称浓香型);汾香型(又称清香型);米香型等。

  2、酒中的营养与非营养成分
  酒都含有不同数量的乙醇、糖和微量肽类或氨基酸,这些都是酒的能量来源。每克乙醇可提供29.210(7kcal)的能量,远高于同质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能量值。酒提供能量主要取决于酒所含乙醇的量。糖是发酵酒类的主要营养成分,也是这类酒能量的主要来源。酒中的糖不仅具有营养作用,也影响和决定酒的口味。酒中的蛋白质主要以其降解产物如氨基酸和短肽的形式存在。由于酒的配料和酿造方法不同,含量相差较大。黄酒、葡萄酒、啤酒等发酵酒类中,氨基酸和短肽的含量较多.而在葡萄酒等果酒含量则较少,在蒸馏酒类几乎不含氨基酸。矿物质的含量与酿酒的原料、水质和工艺有着密切的关系。葡萄酒、黄酒和啤酒中矿物元素含量最多,其中钾的含量较为丰富,一般含量为0.3~0.8g/L;其他矿物元素,如钠、镁、钙、锌等都有不同程度存在。在啤酒和葡萄酒中还含有各种维生素,据国内外食物成分数据资料,啤酒和葡萄酒内含有多种B 族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烟酸、泛酸、叶酸、生物素及维生素C 等。

  酒类除了上述常见营养成分外,还有很多其他非营养化学成分,虽然含量较少,但这些成分一方面直接或间接赋予酒的色泽、香型、风味、口感等各种品质特性,从而决定着酒类的种类、档次和质量;而另一方面,也影响和决定着酒的营养作用、保健作用或其他生理作用。

推荐信息:



以上由健康管理师考试网整理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