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师《基础知识》统一考试重点考点:健康风险分析

发表时间:2020-11-03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健康风险的表示方法

  1.死亡率和发病率

  2.危险度

  3.评估分值

  4.健康年龄

  死亡率和发病率

  第一,特定原因死亡率的临床定义已取得广泛共识;第二,居民死亡率表提供了一个全面、可靠的标淮参考。因而,基于死亡的危险度计算一般比较容易获得定义清晰的基础信息。

  相反地,发病对每一种健康结果(疾病或健康状况)的定义就不那么清晰了,而且也不象死亡率那样具有统一的案例报告要求。所以,在发病率的基础上研究健康风险评估的工具受到的挑战要大很多。

  危险度

  危险度的计算与疾病的前期暴露因素,即危险因素有关。前期暴露因素包括行为(如吸烟)、临床测量(如血脂)和历史因素(如乳腺癌的家族史)。

  一个前期暴露因素与一种健康结果之间的关系可以有多种方法进行计算,但最普遍的方法就是计算相对危险度。

  【习题演练】(多选)

  关于健康风险评估的理想危险度,说法正确的是

  A.肥胖者降低体重至正常水平

  B.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

  C.对于有疾病家族史的受评估对象,则假设其没有疾病家族史

  D.所有受评估对象每天应该运动两小时以上

  E.让吸烟者戒烟

  『正确答案』ABE

  『答案解析』C选项,“疾病家族史”属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不能通过行为调整。D选项“所有受评估对象”,此种描述过于武断。

  评估分值

  危险度有时也称为评估分值,两者的意义相同,都是用于表示个人的风险的高低。将可改变的危险因素改变和降低后达到的新的危险度也称为目标分值。

  目标分值:报告评估分值时所使用的计分机制也常常被用于计算目标分值,即假设受评估者成功地实现了所有建议其做的改变后而得到的分值。如果受评估者的信息显示与HRA建议的所有目标已经达到吻合了,意味着被评估者的危险因素都已经得到了改善,其目标分值也就和评估分值一样了。

  健康年龄

  健康年龄是指具有相同评估总分值的男性或女性人群的平均年龄。为得到健康年龄,受评估者的评估危险度要和同年龄同性别人群的平均危险度相比较。

  如果某个人的评估危险度与人群平均危险度相等,则他的健康年龄就是其自然年龄。

  如果某人的评估危险度高于人群平均危险度,则他的健康年龄大于其自然年龄;反之,若评估危险度低于人群平均危险度,则其健康年龄小于自然年龄。

  【习题演练】 (多选)

  关于健康年龄的描述正确的是

  A.健康年龄小于自然年龄说明评估危险度高于人群平均水平

  B.健康年龄小于自然年龄说明评估危险度低于人群平均水平

  C.健康年龄大于自然年龄说明评估危险度低于人群平均水平

  D.健康年龄等于自然年龄说明评估危险度相当于人群平均水平

  E.健康年龄大于自然年龄说明评估危险度高于人群平均水平

  『正确答案』BDE

  『答案解析』健康年龄是指具有相同评估总分值的男性或女性人群的平均年龄。为得到健康年龄,受评估者的评估危险度要和同年龄同性别人群的平均危险度相比较。如果某人的评估危险度高于人群平均危险度,则他的健康年龄大于其自然年龄;反之,若评估危险度低于人群平均危险度,则其健康年龄小于自然年龄。

  健康风险评估工具的选择与使用

  1.评估软件的选择

  目前都是采用软件来进行健康风险评估。常用的健康风险评估软件都能够为用户进行健康信息和体检结果的数据管理与汇总分析,对个人和单位体检客户做个体和群体健康风险评估,并针对不同的风险等级制定个性化的健康改善方案。

  还可以通过风险管理的功能来为个人和群体进行个性化健康干预,帮助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降低或消除疾病危险因素,不断改善和促进健康。

  2.填写风险评估问卷

  评估报告是以受评估者提供的个人信息为依据。应强调受评估者提供问卷数据的责任和义务,提醒受评估者务必完整准确地填写各项内容。除了允许缺失的项目及特殊注明的项目以外,不要出现空项。

  3.产生报吿的种类

  通过软件中的健康风险计算,一般可以产生如下的报告:个人健康信息汇总、缺血性心血管疾病评估、糖尿病风险评估报告、肺癌风险评估报吿、髙血压评估报告、生活方式评估报吿、个性化膳食处方、个性化运动处方、危险因素重点提示等。这些报吿为受评估者提供未来若干年内患某种疾病的可能性相对于同年龄同性别的一般人群的相对危险性的预测结果,并提示受评估者可努力改善的空间,同时依据受评估者存在的健康危险因素,产生相应的个性化膳食和运动处方,以便进行评估后的后续干预。

  常见健康风险评估报告的内容及解释

  1.个人健康信息汇总报吿

  展示受评估者的个人健康信息概况。应该能够清晰地看到受评估者的主要健康信息(包括个人疾病史、家族史、吸烟、运动情况、膳食情况)及体检指标的本次汇总及与上次评估所录入的健康信息进行前后对比,可作为受评估者的健康现状及变化情况的参考,但与相关医疗诊断无关。

  2.疾病风险评估报告

  这是评估报告的主要部分,包括单病种的评估结果,或者因为某种病而导致死亡的评估结果。病种主要包括缺血性心血管疾病、肺癌、糖尿病、髙血压等慢性病的风险评估。

  【习题演练】 (多选)

  运动处方可以包括的内容有

  A.运动锻炼的强度、频度、时间和进度的计划

  B.对每次训练的场地、内容、负荷时间做出具体安排

  C.运动前中后的医务监督安排和措施

  D.处方对象不包括中低风险者

  E.尤其为高风险者提供万无一失的医务监督保障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运动处方:根据被管理对象的个人基本信息、疾病史、体格信息、医学指标及体力活动水平的不同,针对性地为其制定个性化运动处方,处方通常提供一周的锻炼方案,针对有氧、力量、柔韧练习给出相应的运动方式、强度、频率及目标的建议,并针对用户的具体情况提出运动中的注意事项。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