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师《基础知识》统一考试重点考点:健康管理服务概述

发表时间:2020-11-03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健康管理服务内容

  主要包括健康评估、健康教育、营养与胆固醇水平干预、高血压管理、体重管理、运动管理、生活行为矫正(如戒烟)、工作压力管理、控制物质滥用等

  健康管理服务主要包括三个层次:

  提高健康认知水平、生活方式的改变、建立支持性环境

  健康管理服务特性

  无形性:健康管理服务的无形性给消费者购买选择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消费者在决策购买服务时,很大程度上是依据服务承诺和服务机构过去的经验成果。

  不可分割性:在健康管理服务产品中,从产品购买开始到服务结束,服务提供者与消费者始终是实现健康绩效的两个重要角色,缺一不可。

  不稳定性:康管理是一种个性化的服务过程,是依靠健康管理师和消费者共同完成的,其主体和客体都是人。

  易逝性:健康管理作为一项服务过程不可能像物品一样被储藏起来等待以后再消费。

  客户的满意标准不同

  客户的参与程度

  PDCA循环

  第一阶段:Plan(计划)

  >>第一步:进行身体检查,分析健康现状,发现健康问题。

  >>第二步:分析健康问题中各种危险因素。

  >>第三步:分析影响健康风险的行为危险因素。

  >>第四步:针对行为危险因素,制订干预计划(开具健康管理处方)

  第二阶段:Do(实施)

  第五步:按干预计划内容执行。

  第三阶段:Check(检查)

  >>第六步:把执行结果与要求达到的目标进行对比,进行绩效评价。

  >>第七步:把成功的经验总结出来,制订相应的健康行为标准。

  第四阶段:Action(处理)

  >>第八步:把没有解决或新出现的问题转入下一个PDCA循环。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