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健康管理师《基础知识》历届高频考点:身体活动及其健康益处

发表时间:2020-11-03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身体活动(physical activity,PA)指由于骨骼肌收缩引起机体能量消耗增加的所有活动。身体活动包括频率(Frequency)、强度(Intensity)、时间(Timing)和类型(Type)四个基本要素,也就是FITT原则。另外还有身体活动量(Volume)和进度(Progress),统称为FITT-VP原则。

  身体活动不足是造成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多种恶性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也简称慢性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身体活动可以有多种分类方法,简述如下:

  1.按日常活动分类

  根据日常生活中身体活动的目的和时间分配,可分为职业性身体活动、交通往来身体活动、家务性身体活动和业余休闲身体活动四类。其中,职业性身体活动通常是指有劳动收入(如工资)的活动,包括家政服务等职业行为。业余休闲活动指上述三类目的之外的时间里从事的活动,可以是锻炼,也可以是看电视、家务等活动。

  2.按能量代谢分类

  身体活动的本质是肌肉收缩做功,运动强度不同,稳定维持在这一强度的运动时间也不同,同时决定了肌肉活动的能量来自于无氧代谢、有氧代谢或有氧与无氧混合代谢。身体活动因此可分为有氧代谢运动和无氧代谢运动,简称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

  (1)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有氧运动是指躯干、四肢等大肌肉群参与为主的有节律、较长时间、能够维持在一个稳定状态、以有氧代谢为主要供能途径的运动形式,也叫耐力运动。有氧活动如以每小时4公里的中等速度步行、每小时12公里的速度骑自行车。

  (2)无氧运动

  无氧运动:无氧运动是指以无氧代谢为主要供能途径的运动形式,一般为肌肉的强力收缩活动,因此,不能维持一个稳定的状态。100米短跑等几乎全部为无氧代谢供能。无氧运动也可发生在例如5000米长距离跑步等有氧运动末期,也是抬重物、俯卧撑、抗阻力肌肉力量训练的主要形式。

  3.其他分类

  根据生理功能和运动方式,身体活动还可以有以下类别:

  ①柔韧性活动(伸展性活动) 指促进提高关节柔韧性和灵活性的活动。如各种伸展性活动、瑜伽、太极等。

  ②强壮肌肉活动 指保持或增强肌肉力量、体积和耐力的活动。如日常各种负重活动、举哑铃、俯卧撑等。

  ③平衡性活动 指利于保持姿势的活动。如单腿站立站、倒着走、平衡板练习等都属于平衡练习。强壮肌肉的核心练习和下肢练习也都可有助于提高平衡能力。

  ④健骨运动 作用于骨骼并产生了骨骼肌性和压力性负荷的活动。这类活动可以改善骨结构或骨密度,从而增加对于骨折的抵抗力。例如蹦、跳、舞蹈等活动属于健骨运动,同时也是属于肌肉力量运动。

  ⑤高强度间歇训练 包含大强度有氧运动并间或短时间低强度有氧运动恢复期的组合型活动。目前尚缺乏明确的有氧运动类型和强度建议,也缺乏明确的间歇周期时长的建议。

  身体活动强度的常用指标

  身体活动强度分为绝对强度(也称“物理强度”)和相对强度(也称“生理强度”)两类指标。

  绝对强度

  >>据身体活动的绝对物理负荷量测定的强度水平,通常为普通健康成年人的某种运动测定结果。常用指标为代谢当量(Metabolism equivalent,METs,也称梅脱)。

  >>代谢当量是指相对于安静休息时运动的能量代谢水平,1MET相当于每分钟每公斤体重消耗3.5ml的氧。或每公斤体重每小时消耗1.05千卡(44千焦耳)能量的活动强度。代谢当量是目前国际上反映运动绝对强度的常用指标。

  相对强度

  根据生理反应情况测定的强度水平,包括:

  ①主观性的疲劳感,常用指标为自觉运动强度量表(即伯格(Borgs)量表Borg量表,也称为RPE量)等级可以分为轻、中、重三个水平。

  ②客观的心率水平、耗氧量等。常用指标为最大心率百分比(%HRmax)、最大耗氧量百分比(%VO2max)、靶心率等。运动时的心率作为训练时运动强度的监测指标称为目标心率或称靶心率。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