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健康管理师技能证书《技能操作》巩固题(三)

发表时间:2021-03-10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2021健康管理师技能证书《技能操作》巩固题(三)

  一、共用题干题

  [1-5题共用题干]
  王先生,49岁,大学文化,企业家,工作紧张,经常加班,睡眠较少,经常在外聚餐, .饮酒,几乎没有主动身体活动,最近自感头晕、耳鸣,其父有高血压史30年,社区医院采用电子血压计三次测量其血压为145/85mmHg,诊断为高血压病,建议口服药物治疗。
  1.该医院诊疗的不妥之处是
  A.判断高血压的标准不对
  B.首选降压药治疗
  C.采用电子血压计
  D.不同时间测量了三次
  E.药物不应采用口服的方式
  2.对其进行膳食调查时,最重要的调查内容是
  A.动物性食物消费量
  B.进餐时间
  C.运动时间
  D.食盐摄入量
  E.蔬菜水果摄入量
  3.若对高血压病人进行体检,最重要的生化检测指标是
  A.身高
  B.血糖
  C.肝肾功能
  D.低体重
  E.心电图
  4.依照高血压分级标准,该患者随访测量血压的间隔至少是
  A.1年
  B.2个月
  C.半年
  D.3个月
  E.1个月
  5.该患者的非药物治疗最重要的措施是
  A.经常随访
  B.心理治疗
  C.饮食治疗
  D.定期治疗
  E.物理治疗
  二、案例分析题
  [1-6题共用题千]
  某城市社区通过问卷调查和体检发现辖区常住人口中:①18岁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28%,控制率32%,高血压患者的服药依从性较差,男性吸烟的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最差;②糖尿病患病率8.5%,控制率55%,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依从性较好,但是饮食和运动情况较差;③社区居民在饮食上普遍偏咸、偏油。根据以上情况在该社区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1.对高血压患者的健康指导,应该包括
  A.戒烟
  B.遵医嘱服药
  C.少盐
  D.少油
  E.多吃蔬果
  F.限量饮酒
  2.所制定的健康教育计划提出了“经过半年的干预,辖区患者的遵医嘱服药率达到80%”,这个目标属于
  A.健康目标
  B.认知目标
  C.行为目标
  D.政策目标
  E.阶段目标
  F.总目标
  3.对高血压患者进行教育过程中,观察了患者参与教育活动的出勤情况,这属于
  A.效应评价
  B.总结评价
  C.过程评价
  D.结局评价
  E.形成评价
  F.效果评价
  4.希望通过干预活动帮助患者打消对服药副作用的疑虑和找到解决办法,最适宜的方式是
  A.张贴宜传画
  B.发放宣传片
  C.播放宣传片
  D.发放药盒
  E.发放小册子
  F.同伴教育
  5.对糖尿病患者进行个体运动指导,需要参考的内容是
  A.糖尿病并发症
  B.运动史
  C.运动场所和设施
  D.饮食习惯
  E.个人兴趣
  F.常规体格检查结果
  6.针对糖尿病患者进行运动指导,属于人际传播的是
  A.抗阻力训练示范
  B.张贴健身操海报
  C.病友介绍运动经验
  D.护士讲解低血糖控制方法
  E.发放运动指导图书
  F.播放太极拳DVD
  参考答案
  一、共用题干单选题
  1.答案: A
  解析:临床上高血压诊断标准为:经非同日3次测显血压,收缩压多140mmHg和(或)舒张压为90mmHg。
  2.答案: D
  解析:人群中,钠盐摄入量与血压水平和高血压患病率呈正相关,而钾盐摄入量与血压水平星负相关。膳贪钠/钾比值与血压的相关性甚至更强。高钠、低钾膳食是我国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发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3.答案: B
  解析:对高血压病人进行体检,最重要的生化检测指标血糖。
  4.答案: D
  解析:风险一级管理对象:男性年龄<55岁、女性年龄<65岁,高血压1级、无其他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按照危险分层属于低危的高血压患者。管理要求为至少每3个月随访1次,了解血压控制情况,针对患者存在的危险因素采取非药物治疗为主的健康教育处方。当单纯非药物治疗6-12个月效果不佳时,增加药物治疗。
  5.答案: C
  解析:该患者的非药物治疗最重要的措施是饮食治疗。
  二、案例分析题
  1.答案: ACDEF
  解析:对高血压患者的健康指导,应该包括:①提倡健康饮食(平衡膳食、限制钠摄入量,增加蔬菜水果和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减少膳食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的摄入量);②戒烟;③限制饮酒和戒酒:④增加身体活动;⑤管理体重。
  2.答案: C
  解析:根据预期的健康教育效果,可将具体。目标分为认知目标、行为目标、健康目标3类。“经过半年的干预, 辖区患者的遵医嘱服药率达到80%”属于行为目标。
  3.答案: AC
  解析:对高血压患者进行教育过程中,观察了患者参与教育活动的出勤情况属于:过程评价、效应评价。
  4.答案: ABCEF
  解析:人际传播的应用包括讲课、同伴教育、演示与示范。针对个体的传播材料的使用包括传单、折页、手册。针对群体的传播材料的使用包括宜传栏、招贴画/海报、标语/横幅、DVD。
  5.答案: ABCEP
  解析:有关信息收集的内容应包括:①既往身体活动水平评价:②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评价、运动风险测试与体适能水平:③兴趣;④运动禁忌证;⑥运动环境;⑥运动指导需求。
  6.答案: ACD
  解析:人际传播的应用包括讲课、同伴教育、演示与示范。抗阻力训练示范、病友介绍运动经验、护士讲解低血糖控制方法属于人际传播。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