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师考试基础知识辅导:母乳喂养

发表时间:2019-06-12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在分娩后的5天内所分泌的乳汁呈淡黄色,质地粘稠,称之为“初乳”。之后第6~10天的乳汁称为过渡乳,大约2周后为成熟乳。

  (一)母乳的营养特点

  人类的乳汁保留了人类生命发展早期所需要的全部营养成分,这是人类生命延续所必需,是其他任何哺乳类的乳汁无法比拟的。

  1.蛋白质及氨基酸

  尽管人乳所含蛋白质比牛奶少,但人乳中蛋白质以易于消化吸收的乳清蛋白为主。在乳清蛋白中,人乳以a-乳清蛋白为主。乳清蛋白易于消化吸收,而a-乳清蛋白又可促进乳糖的合成。

  2.脂肪

  人乳的脂肪数量和种类都比牛乳多,在能量上也高于牛乳。人乳脂肪酸构成包括短链、中链及长链脂肪酸,尤其是必需脂肪酸亚油酸和a亚麻酸及其衍生物二十二碳六烯酸(DHA)等。

  3.糖类

  人乳中的乳糖含量约7%,高于牛乳,且以a-乙型乳糖为主。乳糖不仅提供婴儿相当一部分的能量,而且它在肠道中被乳酸菌利用后产生乳酸。乳酸在肠道内可抑制大肠杆菌的生长,同时亦可促进钙的吸收。

  4.矿物质

  人乳中的钙含量比牛乳低,但钙磷比例恰当,为2:1,有利于钙的吸收。铁的含量人乳与牛乳接近,但人乳中铁的吸收率达50%,而牛乳仅10%。另外,人乳中的锌、铜含量远高于牛乳,有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

  5.维生素

  人乳中维生素的含量易受乳母的营养状态的影响,尤以水溶性维生素和脂溶性的维生素A。营养良好乳母的乳汁中维生素能满足1~6个月婴儿的需要,而不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但维生素D例外,尤以日照较少的地区。

  6.母乳中的免疫活性物质

  母乳不仅仅能供给婴幼儿丰富的营养,更重要的是,母乳中,特别是初乳里含有大量白细胞、淋巴细胞、抗体、补体、溶菌酶等免疫活性物质,它还向婴幼儿提供抵御外来病原微生物侵袭的能力。这是人工喂养无法相比的。

  (二)母乳喂养的优越性

  母乳喂养是人类最原始的喂养方法,也是最科学、最有效的喂养方法。世界卫生组织和儿童基金会提出,鼓励、支持、保护、帮助母乳喂养,母乳喂养不仅仅是母子之间的相互行为,而且是整个社会的行为,母乳喂养需要全社会的支持。我国为了推动和普及母乳喂养,大力推广爱婴医院和母婴同室。每个母亲都有能力用母乳喂养她的孩子。

  1.母乳中营养成分能满足生后4~6个月内婴儿的营养需要母乳是婴儿最佳的天然食物和饮料,母乳含有4~6个月内的婴儿所需全部营养素。

  2.母乳喂养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

  (1)感染性疾病:母乳喂养可减少或消除婴儿暴露于污染的食物及容器的机会;其次是母乳中含有分泌型抗体及其他具有抗微生物、促进免疫系统成熟、及保护新生儿消化系统的活性因子,从而抵抗对感染性疾病,特别是呼吸道及消化道的感染。

  (2)成年慢性病:有研究表明母乳喂养持续时间较长者对2型糖尿病、儿童的肿瘤及儿童期肥胖等疾病具有一定保护作用。

  (3)母乳喂养增进母子之间的感情,有助于婴儿的智力发育:母亲在哺乳过程中,通过每日对婴儿皮肤的接触、爱抚、目光交流、微笑和语言,可增进母婴的感情交流,有助于乳母和婴儿的情绪安定,有益于婴儿的智力发育。

  (4)母乳喂养经济方便又不易引起过敏:母乳喂养婴儿经济方便、任何时间母亲都能提供温度适宜的乳汁给婴儿;母乳喂养的婴儿极少发生过敏;也不存在过度喂养的问题。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