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健康管理师考试基础知识辅导:乳母营养需要

发表时间:2019-06-12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1.能量

  产后1个月内乳汁分泌每日约500ml,乳母的膳食能量适当供给即可,至3个月后每日泌乳量增加到750~850ml,对能量的需求增高。虽然孕期的脂肪储备可为泌乳提供约1/3的能量,但是另外的2/3就需要由膳食提供。

  中国营养学会2000年提出的乳母每日能量推荐摄入量,在非孕成年妇女的基础上每日增加2090kJ(500kcal),轻体力劳动的哺乳期妇女应摄人能量12.5MJ(3000kcal)/d、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供热比分别为13%~15%、20%~30%、55%~60%。

  2.蛋白质:人乳蛋白质平均含量为1.2g/lOOml,正常情况下每日泌乳量约为750mk,所含蛋白质9g左右,但是母体内膳食蛋白质转变为乳汁蛋白质的有效率为70%,故分泌750ml的乳汁需要消耗膳食蛋白质13g。如果膳食蛋白质的生物学价值不高,则转变成乳汁蛋白质的效率更低。按我国营养学会的建议,乳母应每日增加蛋白质20g,达到每日85g,其中一部分应为优质蛋白质。某些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如牛肉、鸡蛋、肝和肾等,有促进泌乳的作用。

  3.脂肪:一般而言,每次哺乳过程中后段乳中脂肪含量比前段乳的含量高,这样有利于控制婴儿的食欲。乳母能量的摄入和消耗相等时,乳汁中脂肪酸与膳食脂肪酸的组成相似,乳中脂肪含量与乳母膳食脂肪的摄人量有关。脂类与婴儿的脑发育有密切关系,尤其是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例如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对中枢神经的发育特。特别重要。目前我国乳母脂肪推荐与成人相同,膳食脂肪供给为20%~30%。

  4.矿物质

  钙:为了保证乳汁中钙含量的稳定及母体钙平衡,应增加乳母钙的摄人量。在2001年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提出的《改善我国妇女儿童钙营养状况的建议》中,建议乳母要注意膳食多样化,增加富含钙的食品,此外,还要注意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的吸收与利用。

  铁:尽管母乳中铁含量极少,仅为0.05mg/lOOml,为恢复孕期缺铁的状况,应注意铁的补充,膳食中应多供给富含铁的食物。必要时也可考虑补充小剂量的铁以纠正和预防缺铁性贫血。

  5.维生素

  维生素A:由于维生素A可以通过乳腺进入乳汁,乳母膳食维生素A的摄入量可以影响乳汁中维生素A的含量。乳母需要注意膳食的合理调配,多选用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维生素D:由于其几乎不能通过乳腺,母乳中维生素D的含量很低。建议多进行户外活动来改善维生素D的营养状况,必要时可补充维生素D制剂。

  B族维生素:母乳中维生素B1含量平均为0.02mg/lOOml。已证明维生素B1能够改善乳母的食欲和促进乳汁分泌,预防婴儿维生素B1缺乏病。乳母膳食维生素B1的参考摄入量为每日1.8mg,应增加富含维生素B1食物。母乳中维生素B2的含量平均为0.03mg/lOOml。乳母膳食维生素B2的参考摄入量为每日1.7mg,多吃肝、奶、蛋以及蘑菇、紫菜等食物可改善维生素B2的营养状况。

  维生素C:乳汁中维生素C与乳母的膳食有密切关系。我国膳食维生素C推荐摄入量为每日130mg,只要经常吃新鲜蔬菜与水果,容易满足需要。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