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健康管理师考试辅导:保健食品的功能(2)

发表时间:2019-06-12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4、辅助改善记忆的保健食品

  学习是指人或动物通过神经系统接受外界环境信息而影响自身行为的过程。记忆是指获得的信息或经验在脑内贮存、提取和再现的神经活动过程。记忆可分为感觉性记忆、短时性记忆和长时性记忆。大脑皮质含有大约100亿个神经元,皮层与皮层下、脑干与下丘脑之间有直接传人和传出联系。如果皮层50%以上受损无疑会造成遗忘症,如果损伤面积仅10%以下,则学习记忆几乎不受影响。海马是大脑边缘系统中与学习记忆关系最显著、最易确定的一个结构,有人认为海马具有辨别空间信息的功能。动物实验和临床资料表明,海马损伤可导致明显的记忆障碍。

  保健食品改善学习记忆的原理

  (1)参与重要中枢神经递质的构成、合成与释放

  色氨酸是神经递质5-羟色胺(5-HT)的前体;酪氨酸是去甲肾上腺素(NE)和多巴胺合成的前体;胆碱是乙酰胆碱(Ach)的前体物。这些神经递质在学习记忆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研究发现,维生素B16和维生素B12均参与脑中Ach的合成;维生素B6与叶酸则可影响脑中5-HT的合成效率。

  (2)影响脑中核酸的合成及基因的转录

  锌可作为酶的活性中心组分参与基因表达。实验表明,缺锌使大鼠脑中DNA和RNA合成减少。锌还可作为锌指蛋白的组分调节基因表达。因此,锌营养状况与学习记忆功能密切相关。

  (3)减轻氧化应激损伤

  氧化应激和炎症过程均与痴呆时信号系统及行为学缺失有关。已进行的研究结果表明,洋葱、姜以及茶叶、银杏等草本植物等对衰老以及阿尔茨海默病(AD)病时的行为功能具有改善作用,与其抗氧化活性有关。

  (4)对心脑血管病的影响

  心脑血管疾病与血管性痴呆认知损伤,甚至AD的发生有关。膳食中高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的摄人可增加心脑血管病和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危险性。鱼类中的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可降低心脑血管病发生的危险性,因而可能与痴呆存在负相关。

  5、辅助降血糖

  高血糖不仅是糖尿病患者视网膜病变、肾病变、神经病变等各种并发症的始发因素,而且是心血管疾病危险性增加的促进因素。

  控制血糖水平是避免和控制糖尿病并发症的最好办法。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口服降糖药都有副作用,因此,寻找开发降低血糖的保健食品越来越受重视。其作用原理有以下几方面:

  (1)改善对胰岛素的敏感性

  降低膳食的血糖生成指数(GI)可能改善受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已证明低GI膳食可以改善其对胰岛素的敏感性。

  (2)延缓肠道对糖和脂类的吸收

  许多植物的果胶可延缓肠道对糖和脂类的吸收,从而调节血糖。另外,糖醇类在人体代谢不会引起血糖值和血中胰岛素水平的波动,可用作糖尿病和肥胖患者的特定食品。

  (3)参与葡萄糖耐量因子的组成

  铬是葡萄糖耐量因子的组成部分,可协助胰岛素发挥作用。

  6、辅助降血脂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脂质的合成和分解保持一个动态平衡,即在一定范围内波动。血脂高于正常的上限称为高脂血症。高脂血症及脂质代谢障碍是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主要危险因素。血浆甘油三酯升高是一种与胰岛素抵抗有关的典型血脂异常,同时也是冠心病发生的危险性标志物。此外,高血脂也可加重高血压,也是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保健食品调节血脂的原理有

  (1)降低血清胆固醇

  膳食纤维能明显降低血胆固醇,因此燕麦、玉米、蔬菜等含膳食纤维高的食物具有辅助降血脂作用。

  (2)降低血浆甘油三酯

  膳食成分可能影响空腹甘油三酯浓度主要是通过改变肝脏分泌极低密度脂蛋白一甘油三酯的速度。

  7、辅助降血压

  高血压病是内科常见病、多发病之一,高血压的病因可能与年龄、遗传、环境、体重、食盐摄人量、胰岛素抵抗等有关。冠心病与收缩压和舒张压呈很强的相关性,血压越高,冠心病的发病率及程度严重,治疗高血压可以降低与冠状动脉有关疾病的危险性。

  保健食品辅助降血压的原理:

  (1)不饱和脂肪酸的作用

  推测可能是降低血管收缩素(TxAz)的生成。通常认为,亚油酸和n一3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可显著降低磷脂中的花生四烯酸水平,从TxA2转向TxA3后,其血管收缩特性不再很强。

  (2)控制钠、钾的摄入量

  摄人钠会使血压升高。另一方面,钾摄人量与血压呈负相关关系。食用蔬菜和水果有助于预防高血压可能就是基于这种机制。

  (3)其他原理

  减轻肥胖导致的血管阻力增加,控制高血脂以减轻血管病变等。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