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健康管理师考试辅导:保健食品的功能(1)

发表时间:2019-06-12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目前比较常见的保健食品主要涉及下述10种功能。

  1、改善生长发育的保健食品

  生长发育不是简单的身体由小增大的过程,而涉及到个体细胞的增加分化、器官结构及功能的完善。骨骼系统是整个机体的支柱,头、脊柱和下肢骨骼长度的总和构成身长。在这个阶段,少儿的营养和健康状况以及体育锻炼,都可能影响骨长。

  目前用于改善儿童生长发育的保健食品其作用原理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促进骨骼生长

  大量研究证实,补钙有益于骨骼生长和健康。有研究发现,在2~5岁时用高钙配方食品喂养,儿童的骨骼矿物质含量更高。给儿童、青少年补钙可使骨量峰值增加。此外,磷、镁、锌、氟、维生素D、维生素K等也是骨骼矿化过程中的重要营养素。

  (2)影响细胞分化

  胎儿、新生儿期的特点之一是多个器官的分化。大量研究表明,视黄酸、锌、叶酸等营养素可影响胎儿发育。

  (3)促进细胞生长和器官发育

  蛋白质、脂类、维生素A、参与能量代谢的B族维生素以及锌、碘等元素,都是人体发育不可缺少的重要营养素。如果供应不足,可能影响到组织的生长和功能。

  2、增强免疫的保健食品

  免疫是机体在进化过程中获得的识别自身、排斥异己的一种重要生理功能。免疫功能包括免疫防护、免疫自稳和免疫监视等三方面内容。免疫系统通过对自我和非我物质的识别和应答以维持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

  人体免疫系统由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和免疫分子组成。免疫活性细胞对抗原分子的识别、自身活化、增殖、分化及产生效应的全过程被称为免疫应答,包括非特异性免疫和特异性免疫。非特异性免疫系统包括皮肤、粘膜、单核一吞噬细胞系统、补体、溶菌酶、粘液、纤毛等;而特异性免疫系统又分为T淋巴细胞介导的细胞免疫和B淋巴细胞介导的体液免疫两大类。

  与免疫功能有关的保健食品是指那些具有增强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抗感染以及维持自身生理平衡的食品。研究表明,蛋白质、氨基酸、脂类、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多种营养素,以及核酸、类黄酮物质等某些食物成分具有免疫调节作用。保健食品能够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主要与含有以上营养素或食物成分有关。其作用原理大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参与免疫系统的构成

  蛋白质可参与人体免疫器官及抗体、补体等重要活性物质的构成。

  (2)促进免疫器官的发育和免疫细胞的分化

  体内、体外研究发现,维生素A、维生素E、锌、铁等微量营养素通常可通过维持重要免疫细胞正常发育、功能和结构完整性而不同程度地提高免疫力。

  (3)增强机体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

  例如维生素E作为一种强抗氧化剂和免疫刺激剂,适量补充可提高人群和试验动物的体液和细胞介导免疫功能,增加吞噬细胞的吞噬效率。许多营养因子还能提高血清中免疫球蛋白的浓度,并促进免疫机能低下的老年动物体内的抗体形成。

  3、抗氧化

  任何需氧的生物在正常发育和功能活动中都会产生活性氧(ROS)。最常见的ROS有过氧基自由基(R00-)、氮氧自由基(NO-)、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羟自由基(OH-)、单线态氧(102)、过氧亚硝基(ON00-)和过氧化氢(H202)。ROS导致DNA、脂质和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的氧化性损伤,并可能增加肿瘤、心血管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帕金森氏病等疾病的发生率。人体抗氧化防御系统包括: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氢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等酶性抗氧化系统和维生素C、维生素E、类胡萝卜素等非酶性抗氧化系统。此外,谷胱甘肽(GSH)、泛醌-10、尿酸盐或胆红素等多种内源性低分子量化合物也参与抗氧化防御。

  人类膳食中含有一系列具有抗氧化活性和有明显清除ROS能力的化合物。研究证实,维生素E、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锌、硒、脂肪酸等多种营养素,以及茶多酚、多糖、葡萄籽、原花青素、大豆异黄酮等食物成分均具有明显的抗氧化与延缓衰老功效。其原理主要包括:

  (1)保持DNA结构和功能活性

  DNA的氧化损伤会引起DNA链断裂和/或对碱基的修饰,从而可能导致基因点突变、缺失或扩增。研究表明,维生素C、维生素E、类胡萝卜素和黄酮类等具有抗DNA氧化损伤的生物学作用。

  (2)保持多不饱和脂肪酸的结构和功能活性

  脂蛋白的脂类和蛋白质部分都受到氧化修饰,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的特点是可促进致动脉粥样硬化。此外,氧化应激在神经元退行性变过程中可能起重要作用,因为ROS能导致所有细胞膜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发生过氧化作用。研究表明,上述抗氧化营养素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和神经保护作用。

  (3)参与构成机体的抗氧化防御体系,提高抗氧化酶活性硒、锌、铜、锰为GSH.Px、SOD等抗氧化酶构成所必需。姜黄素能使动物肝组织匀浆中SOD、GSH—Px和过氧化氢酶的活性提高,对动物心、肾、脾等组织都有明显的抗氧化作用。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