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健康管理师考试辅导资料:食物中存在的致癌物

发表时间:2019-09-03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导语:2019年全国考试报名已开始,编辑团队会在第一时间发布考试报名信息以及辅导资料。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食物中已发现的致癌物以N-亚硝基化合物、黄曲霉毒素、多环芳烃类化合物、杂环胺类化合物等四大类分布比较广泛。目前,认为这四大类化合物均是强致癌物质。此外,食品中还存在许多其它致癌物质,如残留的农药、某些食品添加剂、食物中的某些重金属及食品包装材料的污染等。
  目前,发现N-亚硝基化合物与胃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癌、膀胱癌等病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黄曲霉毒素不仅可诱发动物肝癌,还可诱发其它部肿瘤,如胃腺癌、肾癌、直肠癌及乳腺、卵巢、小肠等部位肿瘤。黄曲霉毒素主要污染粮油及其制品如花生、花生油、玉米、大米、棉籽等。
  多环芳烃类化合物的主要来源为,食物在烘烤或熏制时直接被污染;食品成分在高温烹调加工时而形成;植物性食品被环境中存在的多环芳烃污染;食物在加工过程中被机油、包装材料等污染。
  杂环胺类化合物多为烹调食品的碱性提取成分。多数杂环胺类化合物致癌的主要靶器官为肝脏,部分杂环胺类还可诱生血管内皮肉瘤和结肠癌。
  此外,食物中残留的农药如重铬酸盐、有机氯、有机磷、氨基甲酸酯类等,以及某些增效剂、熏蒸剂和除草剂等都具有致癌作用。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