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健康管理师备考资料:生物利用率

发表时间:2019-09-03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导语:2019年全国考试报名已开始,编辑团队会在第一时间发布考试报名信息以及辅导资料。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生物利用率(bioavailability )一般是指一种营养素在体内被吸收和利用的程度。营养强化剂吸收的比率在很大程度上与营养素消化形式、相同营养素在体内浓度的大小(补充剂量)、食物载体的组成以及同时摄人的某些药物等有关。另外,与个体的健康状况、生理功能,特别是消化系统的功能也有关。
  一个可被机体利用的营养素应当符合两个标准:①其化学、物理状态处于可消化吸收的,或可以转化为可消化吸收的状态。②含有营养素的化合物可以被机体分解或参与机体的代谢。例如,含有微量元素的无机盐,溶解性高的消化吸收率就高,不溶性的就低;胶体颗粒小的易被消化吸收;
  Fe2+易于被机体代谢利用,而Fe3+则较差。
  (1.本身可被吸收,i.g. aa/小肽;2.含目标营养素的化合物:
  ZnSO4 )
  常用的食品营养强化剂
  维生素类
  矿物质类
  蛋白质
  膳食营养调查
  RNI
  UL
  目标人群对食物载体的消费量
  强化剂在食物加工、储运过程中的损失率
  RNI
  推荐摄入量(recommended nutrient intake, RNI)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