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健康管理师考试辅导:芡实的性状鉴别及其他

发表时间:2019-09-03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导语:2019年全国考试报名已开始,编辑团队会在第一时间发布考试报名信息以及辅导资料。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性状鉴别
  种仁类圆球形,直径5-8mm,有的破碎成块。完整者表面有红棕色或暗紫色的内种皮,可见不规则的脉状网纹,一端约1/3为黄白色。胚小,位于淡黄色一端的圆形凹窝内。质地较硬,断面白色,粉性。气无,味谈。以饱满、断面白色、粉性足、无碎末者为佳。
  显微鉴别
  粉末特征:类白色。
  ①淀粉粒主为复粒,类圆形、长圆形或国多角形,由数十至数百粒分粒组成,直径12-29μm。分粒极细小,直径1-3(-5)μm。
  ②外胚乳细胞多破碎,完整者长方形、长条形、长多角形或不规则形,细胞中充满淀粉粒。另可见内种皮细胞、色素层细胞和导管。
  中药化学鉴定
  理化鉴别薄层色谱:取本品粉末2g,加乙醇10ml,加热回流40min,滤过。滤液浓缩至10n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齐墩果酸对照品,加乙醇溶解,制成lmg/ml的对照液。吸取供试液、对照液适量,点于同-硅胶G板上。用石油酸-乙醚-乙醇(10:10:1)为展开剂。以25%的磷钼酸乙醇溶液显色,115℃加热5min,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同一颜色斑点。
  其他
  成分芡实含淀粉、蛋白质、脂肪等。芡实于品每百克含水分11克,蛋白质11.8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75.4克,钙21毫克,磷264毫克,铁9.6毫克,还含有少量维生素等。
  采收和储藏在9-10月间分批采收,先用镰刀割去叶片,然后再收获果实。并用篼捞起自行散浮在水面的种子。采回果实后用棒击破带刺外皮,取出种子洗净,阴干。或用草覆盖10d左右至果壳沤烂后,淘洗出种子,搓去假种皮,放锅内微火炒,大小分开,磨去或用粉碎机打去种壳,簸净种壳杂质即成
  营养功效由于芡实容易消化,招牌营养素极容易被人体吸收。夏天炎热季节脾胃功能衰退,进入秋凉后功能尚差,及时给予本品,不但能健脾益胃,又能补充营养。芡实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2。用芡实与瘦肉同炖,对解除神经病、头痛、关节痛、腰腿痛等虚弱症状,有很大的好处。常吃芡实还可治疗老年人的尿频之症。经服用芡实调整脾胃之后,再吃较多的补品或难以消化的补药,人就能更加适应。
  适用人群是儿童、老人和肾虚体弱者、消化不良者的最佳食物。每餐50克。
  特别提示吃芡实要用慢火炖煮至烂熟,细嚼慢咽,方能起到充养身体的作用。一次不食用太多。
  健康红绿灯芡实有较强的收涩作用,便秘、尿赤者及妇女产后皆不宜食。芡实虽有营养,但婴儿不宜食用。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