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试(二级)大纲重点难点:个性倾向大纲重点难点需要2

发表时间:2019-06-2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三)需要的种类

  可根据不同的标准把需要分为不同的种类。

  1.根据需要的起源可把需要分为生理需要和社会需要。生理需要是与维持个体的生长发育及种族延续有关的需要。如饮食、睡眠、御寒、避险等方面的需要。生理需要也叫天然需要,它是人与动物共有的需要,但二者有着本质的区别。人的生理需要已具有社会性质,是推动人们行动的强大动力。社会需要是与人的社会生活相联系的需要。如求知需要、成就需要、尊重需要、交往需要、劳动需要等。它是在人的生理需要的基础上,在社会实践和教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受着社会生活条件的制约,具有社会历史性。社会需要是人类所特有的,是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

  2.根据需要对象的性质,可把需要分为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物质需要是指人对社会物质产品的需要。如对衣、食、住、行等有关物品的需要,对劳动、学习、科研等用品的需要。人的物质需要既包括生理需要,也包括社会需要。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的物质需要也会不断地发展。精神需要是指人对社会精神生活和精神文化产品的需要。如交往需要、道德需要、学习需要、美的需要、尊重的需要等。交往需要是个体心理正常发展的必要条件,在精神需要中占有重要地位,长期缺乏社会交往会导致个性变态。

  上述需要的分类只具有相对的意义,实际上有些需要很难简单地归为某一种需要。如一个人对衣物的需要是生理需要,但对衣服式样的追求则既是精神需要,又是社会需要,同时还属于物质需要。

  (四)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说

  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马斯洛,通过对各种人物的观察和对一些人物传记的研究,把人类行为的动力从理论上加以系统整理,提出了需要层次说,把人类的需要按其发展顺序分为五个层次。

  马斯洛认为,首先,人类的需要是有层次的,只有低级需要得到满足,然后才会进一步追求较高层次的需要。即需要是由低级需要向高级需要发展的;其次,人在同一时间内有很多需要,但其中必有主导性需要,人的行为是由主导性需要所决定的。再者,人的需要很难得到全部满足。

  马斯洛还认为,人类的需要与个体的生长发育密切相关。婴儿期的主导需要是生理需要,然后才逐渐产生安全需要,归属需要;到了少年期和青年初期,爱情、自尊等需要才日益增强;青年期以后,自我实现的需要才得到发展。但是人类需要的发展不是一个间断的阶梯,低级需要不一定完全得到满足后才产生高一层次的需要,它的演进往往是波浪式的,低一级需要的高峰过去之后,较高一级的需要才起主导作用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把人类需要看作一个按层次组织起来的系统,科学地反映了人类需要发展的规律和需要与行为的关系。这为研究人类需要提供了有意义的线索,并且在管理科学和教育领域中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但此理论有较大的局限性,没有指出需要的实质及产生根源,不能用于解释人的所有需要。


以上由健康管理师考试网整理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