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试章节易考知识点分析:环境心理学

发表时间:2019-06-2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一、源起

  在以行为主义为首的客观主义倾向在心理学统治了大半个世纪之后,人们渐渐意识到在实验室者这样一个严格控制的情景中获得的结论,对真实情景中的事件的解释的有限性。同时,随着工程心理学越来越关注人—机—环三者的交互作用,环境心理学这一新兴的心理学领域悄然兴起。

  二、什么是环境心理学

  环境心理学是一个复杂的领域,通常环境心理学被看做专注于人类行为与他们的环境的交互作用的学科。行为环境既包括微观环境也包括宏观环境。行为环境的概念最初来自格式塔心理学家考夫卡的研究。

  环境心理学的研究包括很多领域,比如,建筑与生态心理学、环境设计和社会学以及社会生态学。为了取得实效,环境心理学家通常从其他的领域寻找灵感,比如人类学、建筑学、政治学、心理学以及城市规划与设计等。

  三、环境心理学与中国文化

  作为舶来品的心理学,在我国仍属于调味品阶段,但是,我国很多先哲们的思想都对心理学中重要的启示。比如,我国的道家的思想中,强调的道法自然,清净无为等思想都包含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等环境心理学思想,而这些思想又通过钟情于中国文化的著名的精神分析学者荣格的思想融入了现代的西方心理学思想中。

  四、环境心理学对现代人类生活的意义

  环境心理学的总目标是帮助不同的设计专业人员(比如建筑师、室内设计师和城市规划者)协同工作以改善整个人类环境,既包括个人生活空间水平(微观水平),也包括大的、包罗万象的水平(宏观水平)。

  在微观、个人水平,环境心理学的原则能有效地使人们感到自己的家园更适合生存,同时也能为他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一种幸福感。在大的、宏观的水平,环境心理学不仅仅有利于使整个社会和城市更有效率,同时也能使共同空间更有魅力。环境心理学技术也能使公共区域更加美观。例如,许多城市里都开始在公共场所放置艺术品供所有市民欣赏。

  在个人水平,环境心理学的工作知识在帮助人们更快的、以更高的价格出售自己的房产很有帮助。如果一个房屋所有者熟悉环境心理学知识,那么他们可以利用这些知识在将自己的房产交给市场之前,好好装扮一番,使它对潜在的购买者来说有更大的吸引力,虽然,环境心理学的作用是如此的微妙以致于不能在意识水平上被觉察到。

  随着对环境心理学的科学依据的认识的不断深入,它的观点和技术将对社会越来越重要。随着时间的流逝,无论是在我们家里的个人水平,还是城市范围内,通过精心设计的、美观的公共场所,环境心理学都将继续扮演一个日益重要的角色,来改善人类生活的整体质量。

以上由健康管理师考试网整理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