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心理咨询师章节易考点:心理诊断技能要点辅导

发表时间:2019-06-24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导语:2019年报名已开始,编辑团队会在第一时间发布考试报名信息以及辅导资料。校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心理咨询师考试心理诊断技能要点辅导如下:
  初诊接待中,工作人员不应有的仪态是服饰入时、坐姿随意。
  初诊接待时不正确的询问方式是:你有什么样问题需要解决,说吧;您能否告诉我到底出了什么事吗;您找我空间想要解决什么问题呢?
  初诊接待中向求助者介绍心理咨询时不正确的描述是没有必要告知对方什么是心理咨询;求助者不必了解心理咨询如何进行;心理咨询按照对方的要求解决问题。
  心理咨询中对于保密原则的把握不正确的是心理咨询员时刻保守求助者的秘密;求助者的所有情况均在保密之列。
  初诊接待时应该正确把握的内容是避免紧张情绪、避免使用方言、严守保密原则。
  摄入性谈话时确定谈话内容和范围时不正确的做法是依上级咨询师诊断的结果进行谈话、根据临床诊断的结果分析进行谈话、依咨询员主动提出的内容进行谈话。
  确定提问方式时应把握的要点中不正确的是一般应该使用封闭式提问、绝对不应使用封闭式提问。
  在摄入性谈话中对倾听的理解正确的是全神贯注地倾听、不随便打断谈话。
  控制谈话方向应把握的要点中不正确的是应该按照求助者的意愿来进行、运用技巧随心所欲地转换话题、心理咨询师培训控制会谈内容对咨询员最重要。
  对谈话法的理解正确的是一旦开始进入会谈就应该将谈话维持下去。只有持非评判性态度才能使对方无所顾忌。
  对中立性态度的理解不正确的是对其情绪和行为效应采取肯定态度、对其情绪和行为后果采取保留态度、对其情绪和行为的规律性给予保留。
  对谈话法的种类描述正确的是通过交谈和观察确定测验的种类的谈话是鉴别性谈话;通过谈话了解病史和其他状态的谈话是摄入性谈话、针对精神变态和行为异常的谈话是治疗性谈话、内容涉及健康人某些问题的谈话是咨询性谈话。
  谈话时提问过多的原因可能是咨询师对求助者心理障碍缺乏理解;咨询师对求助者谈话内容缺乏理解;咨询师不善于掌握语言交流的技巧。
  谈话中不恰当提问的表现形式不包括:间接性询问、开放性询问。
  使用摄入性谈话时不正确的做法是避免提问失误,绝对不能扭转对方谈话内容;保持中立性态度,但必要时使用批评性语言。
  使用心理测验时心理培训网不正确的做法是不必说明进行测验和选择某测量手段的原因、必要时不必征得上级咨询师的同意即可施测。
  一般资料的整理包括求助者的娱乐活动、自我描述、工作记录。
  个人成长史资料的整理包括围产期母亲身体状况、家庭教养的方式如何、婚姻是否受到过挫折、目前对既往事件的评价。
  求助者目前状态的整理不包括生活方式和经济状况、家庭情况和婚姻状况。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